2022年5月26日

新冠肺炎確診到康復之路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確診第一天

兩則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平平考上第一志願,憂的是我確診了。 

這幾天咳嗽,以為是感冒,快篩陰性。五點多出門前照例快篩,登登,陽性。隨即聯絡主辦單位,無法赴約。不好因為我而影響了整個活動的進行。

平平安安一聽到我陽性,睡不著,全起床了。爸爸趕緊幫他們快篩,還好是陰性。 

我搬到書房隔離,即使在家裡也是用line聯繫。平平幫我上網查要去哪裡PCR,還是視訊看診。除了咳嗽,一整天只有一口黃痰,三小時就想睡覺。

上午全家人在客廳,我一個人在書房,異常的安靜。不像平常要喊著孩子們做這做那,各自異地兩相安。應該是老天爺要我好好放鬆跟休息,不受任何打擾。

取消下週的實體行程,向同行的夥伴致歉。我的麻煩事還讓大家來安慰我,深深感謝。

下午去PCR,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引導民眾排隊。PCR的護理師隔著隔板由上而下的戳鼻孔,兩旁的同仁消毒。有人為你負重前行,每一次舉動,都是誠心地道謝。拿西藥回家,清冠一號全台缺貨,不知有什麼可以替代。

平常安安會叫這裡痛,那裏不舒服,今天都沒有。偶爾還會到房門外,喊「媽媽,你有好一點嗎?」「媽媽沒有特別不舒服,倒是覺得多了私人時間。」今天比較辛苦的是平平,她要幫安安做我平常做的事。

平平考上她的第一志願中文系,走她想走的路。選填志願時,她很糾結,心裡有些過不去的坎。請教依璇老師,賢章老師,陳靖瑄翁詩茵,明潔。蘇文鈺老師跟她講半小時以上的電話,鼓勵她。也要謝謝Issac Wang大哥和張廖萬堅在考場的幫忙讓平平能順利考試。

最近在家裡上線上課,平平看到榜單傳訊息告知老師們。賢章老師傳訊息給我,說他很為平平高興,我們值得了。

很感謝他是平平的導師,當我私下請託他,他總是答應。

很有默契的不要讓女兒知道媽媽有請老師幫忙,呵呵呵。

我妹大方地要買一台新筆電給平平。

「她已經有一台 MAC了。」

「她缺什麼?

「缺一棟房子。」

就沒有下文了。

#安安現在坐在門外跟我聊天

#隔離享受被家人照顧的感覺

 

確診第二天

感謝很多朋友知道我確診,紛紛提供確診該注意的事項,飲食該怎麼吃,藥物該怎麼用,跟家人如何保持距離,清冠一號哪裡可以取得。還有人要送藥到家給我,也連帶關心屬於高風險族群的平平安安,每一句問候都好有力量,心裡暖和和,由衷地感謝大家。

上午中醫視訊,第一次視訊看診,埔心風澤的姜智釗院長很細心,親切詢問我的狀況,伸出舌頭檢查。也幫同住的家人準備了防禦粉,關心孩子們敢不敢吃藥粉,會不會抗拒,良醫醫心,病毒好像不這麼可怕了。

今天上午咳嗽,鼻音,肌肉痠痛。吃止痛藥,肌肉不酸也不痛。下午咳嗽也少了。身體容易覺得疲憊。

隔離是一種形式的自由,不會直接感受到房門外的世界。平日很在意的,這時候也可以稍微忽略,讓孩子們學習獨立,也學習彼此照顧。

好景不常,安安下午狂哭。雖說是18歲的高中生,實際上約莫是小學二年級的心智,打電話給老師說著媽媽確診。感謝老師安撫安安的情緒。

安安:「我不想要看到媽媽生病。」

老師:「可是媽媽已經生病了,怎麼辦?

安安:「我不知道啊。所以很難過」

這些都是平平跟我說的,她也學著照顧安安了。

晚上,跟平平安安玩著童年時的遊戲。我常會問,「愛媽媽的舉右手。」她們倆就會一起舉手。在鏡頭前我們就玩這個。

剛才發現line有臉部特效,母女三人玩得不亦樂乎,安安笑了,危機就解除了。陪伴孩子和孩子的照顧也是確診者不容忽視的生命課題。

我媽跟我婆婆打了幾次電話來關心我的狀況,我們家爸爸準備早中晚餐,這一病真是動員全家,能成為一家人真好。

也祝確診的朋友們早日康復,百毒不侵。

#風澤中醫診所


確診第三天

昨晚凌晨,全身痠痛被痛醒,吃了止痛藥,繼續睡到天亮。

上午講一場親職講座,我跟家長們說我確診了。因為在線上,不是實體,沒有傳染力,只有感染力,功力應該與平日不相上下。不過就是一直喝水,三小時至少喝了2000CC的水。

一下課又全身痠痛,痛到坐著也覺得難受,渾身不對勁,又吃顆止痛藥。

風澤中醫很貼心把中藥寄過來了,還有給同住家人們吃的防禦藥粉,當有人願意把我們的健康放在心上,心裡無比的感謝,真的要好好珍惜可愛可敬的醫護人員。

我媽包的粽子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我也不太吃外面包的粽子。她常說包粽子準備材料費時,包粽包得腰桿打不直。今天一口氣包了三斤粽子,想說我愛吃,給我幾顆養病。

婆婆昨天打電話來,八十多歲的她近來不上市場避免群聚。今天卻因擔心我們常吃外食,不夠健康,上市場買菜,做了幾道菜給我。

前兩天抱著度假的心情隔離,吃喝有人準備,需要什麼出張嘴就出現在門口。身體雖然不是很舒服,但不用管小孩,很多雜事不用操煩,鞭長莫及放任也罷。今天卻期望趕快好起來,不要再讓別人伺候,做個有能力付出的人更快樂。

我吃得很好,睡得很好,有很多人關心,謝謝大家,我很幸福。

等我出關後,也要繼續散播溫暖給大家。

 

確診第四天

上午頭痛,有些發冷,穿起了薄外套。持續吃清冠一號,維他命BC。午睡睡了一個半小時,全身痠痛到下午幾乎沒了,身體狀況還不錯。

我愛喝湯,湯是我媽煮的,香菇,白菜還有蝦。雞肉是我婆婆給的,要補充蛋白質,吃著吃著想起以前坐月子的日子。

孩子早產,兩位老人家很擔心,也沒給我太大的壓力,想到什麼能讓我身體好的食材就煮,讓我好好調養身體。沒有奶水,就煮魚湯和花生豬腳湯,還有茴香。ㄜ!茴香有股特別的味道,月子結束後,我沒有再吃過茴香。

時隔18年,還是被照顧得好好的,母愛真的偉大。

#今天曬媽媽

#我也好想我的孩子喔

 

確診第五天

凌晨三點,四點,五點,六點,各醒來一次,又再睡到八點。睡得不好,肌肉痠痛,全身這裡痛,那裏痛,很難熬。

早餐沒什麼食慾,畏寒,鹽水漱口,看著維他命C發泡錠放在水裡泡泡往上升很舒壓。因為頭痛,吐了一次。中午沒胃口,只喝碗湯。下午頭更痛,吐得更慘。晚餐也不想吃,想說不然勉強自己吃點東西,就吃吃鹹酥雞好了。果然病得不輕,鹹酥雞也吃不多。18:00睡到20:00醒來,現在頭不痛,精神也好些。但眼睛還是浮腫得厲害。

早上安安線上烹飪課,以前都是我陪她一起上課,切菜,炒菜。今天換成爸爸陪,特別提醒爸爸要在安安切菜和開瓦斯陪著安安,不可以讓她獨自一人,免得發生意外。父女三人在廚房聽說很忙,爸爸平常只會煮麵,把菜加熱。今天看不出來玉米筍和小黃瓜熟了沒?廚房裡鬧哄哄的很熱鬧。對孩子來說也是很特別的體驗。

安安又哭了,一個人躲在房間,說她好想媽媽,聽了真讓人捨不得。平平畢竟大了,對媽媽的依賴幾乎是0。學著照顧妹妹,陪她說話,觀察她需要什麼幫忙。

大家都要好好照顧自己喔,勤洗手,多喝水。

#度過最難過的一關

#謝謝各路朋友的關心

 

確診第六天

經過昨天被病毒的摧殘,今天享受到回歸日常的輕鬆,又回到第一天,吃得飽,睡得好的狀態。

不好意思,昨天讓大家擔心了,我想嚴重的原因也有可能跟我偏頭痛的宿疾有關,一痛就吐,痛起來感覺升天。

上午兩顆茶葉蛋。中午蒸蛋+雞胸肉+海鮮湯。晚餐牛肉+蔥蛋+豆皮。時不時喝維他命C水,運動飲料,外加半顆的鳳梨。西藥已停,中藥繼續吃。

當初想要記錄下來這段病程,也是想讓正在居隔的朋友們知道他們不孤單,大家相互鼓勵,私訊,加油,打氣,痛苦很快就會過去。

凱安的媽媽也帶了好消息給我。我們在過年前吃過一次飯,她跟我分享凱安這兩三年找工作遇到瓶頸,母子也曾經有一段沮喪的日子,媽媽總是鼓勵凱安再多嘗試。

恰好連騰科技公司擴編達到進用身心障礙人士的門檻,提供辦公室清潔及培訓電腦文書技能的身障職缺,凱安一面試就上了,就這樣找到工作了,哈哈哈,那餐飯我們一直笑著說「要凱安請客啦!」

凱安的同事們對他很友善,上班三天就邀請他一起尾牙。

凱安工作三個月,也不負眾望勝任工作,而且還調薪10%以上喔,呵呵,看了也好替他開心喔。

凱安高中的故事上TED,工作的故事也上媒體喔(報導連結)。歡迎大家瀏覽,給凱安鼓勵,凱安的媽媽功不可沒啊!

#確診後一直想唱世上只有媽媽好

 

確診第七天

應該是好了九成,剩下的一成是偶爾會咳個一兩下。

這七天在家居隔,上次與世隔絕是坐月子那段時期。

兩次的相同處是家人的悉心照顧。

在馬偕生產完,我小妹第一時間到醫院來,聽說小孩很小,小到比可樂瓶還小,我沒看過平平安安這麼小的模樣,到保溫箱看他們已經是他們出生一個月之後的事了。全家人盼著這兩個孩子平安長大,我媽跟我婆婆攜手把我的月子做得很好,看我體質很好就知道了。

這次也是我媽和我婆婆動員起來,每到吃飯時間就會打電話關心一下,吃什麼,吃得好不好?吃得幾乎都是他們準備的飲食,今天雞湯裡還有潤肺的山藥,當然好啊!

連我在上海的妹妹也寄了100支快篩回台灣。有家人的照顧真的很幸福。

兩次最大的不同是心態的成長。

上次面對「腦性麻痺」,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跟身邊的人啟齒,孩子一出生就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和重大傷病卡,幾乎與朋友斷了聯繫。

每次開口,眼淚掉下來,話哽在喉間。上網查相關資訊,眼前老是一片模糊,感覺前路茫茫。

花了幾年的時間接納孩子學習得緩慢,同時花十幾年的時間調適社會接納孩子的程度,這五六年才敞開心房與外界談談孩子,由一般人的角度關注弱勢者的需求,營造友善的氛圍。

有了「腦性麻痺」的經驗,我的心理調適挺快的。想把確診狀況寫下來跟大家分享,有助於人們了解確診者的狀態和可能需要的協助,資訊流通。

症狀輕的朋友感覺幸運,症狀稍重的朋友也不需太過驚慌,慢慢來,把心理狀態調整好,身體也能較快康復。

確診後的每日一記,讓我感受到許多朋友關心與疼愛,不管是認識的,不認識的,見過面的,沒見過面的,雪中送炭常最被記一輩子。有大家真好,我很感恩。

希望明早快篩陰性,我就可以抱抱孩子們了。

#久別即將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