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舉辦一場讓講者與觀眾都滿意的講座需要哪十大要素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學生的心得喚起我的行動

2016年的四月份,社教公益得主何蕙萍老師到我任教的兩個班級演講。很多人問我一樣的問題,「仙女,你怎麼會認識何蕙萍老師?」「何老師在『翻閱高牆的信』的訪談好精采耶!你怎麼請得到她,你跟她很熟嗎?」

這得從三月份說起,高三的映辰拿著備審資料請我幫忙修改,想選擇法律系的她,希望未來能成為少年保護官或法院觀護人,我建議她可以上網搜尋何蕙萍老師在誠正中學做的事情,能夠幫助她更了解迷航的孩子們。

隔天,她熱切的跟我說,「仙女,我真的覺得學校應該請何蕙萍老師對全校老師演講耶。讓不認真的老師有熱情,認真的老師堅持下去。」「我還寫了影片心得給何蕙萍老師。」我相信映辰被蕙萍老師的演講打動了。

晚上,映辰又傳了訊息給我,「仙女,我這次寫心得給何蕙萍老師是自發性的,沒有分數的壓迫,可是字字句句都是真心的,『成為一位有溫度的人』,是您一直教導我們的,我想讓蕙萍老師感受到他帶給我的溫暖,也想把他給我的溫度分享給他,我終於知道您為什麼看完什麼都要打心得的心情,因為真的有很多話想說。我不是在故意拍您馬屁,但是三年了,今天我很深的體會您的教學,打心得分享跟蕙萍老師的當下,我感到很榮幸能夠成為您的學生,您讓我覺得跟不認識的人講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仙女謝謝您告訴我何老師,也謝謝您平常所教導我們不一樣的事!」

我是映辰高中三年的國文老師兼導師,她在家裡頭是個不會讀書的孩子,親戚們對堂哥和小她兩歲的妹妹讚不絕口,映辰在家族中就像談話的句點。我想為她做點事,回到辦公室,我主動與何蕙萍老師聯繫,她感動著映辰的感動,答應從新竹來到萬芳高中為我們班演講。

例行公事沒溫度

在學校裡,朝會時間會安排例行性的演講,生命教育,交通安全,性別平等等宣導,數百名學生在台下排排坐,滑手機的滑手機,撐著頭的補眠,跟兩旁同學打打鬧鬧,各種姿態應有盡有,人多,場子亂,缺乏互動,講述法過多,再好的內容也進不了學生的心。與其如此,不如我自辦講座,請學有專精,又具備演講技巧的講者,增加互動的次數,演講內容就能為學生們帶來新的視野。

為了讓學生了解辦理活動的規劃流程,讓學生多點參與,才會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資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講者大老遠跑這一趟,辛苦準備講稿,學生們也得慎重其事才行,學生們得先做些什麼,學著付出與感恩,才能吸取演講豐富的滋味

辦理演講和班級活動都有固定的SOP,目的都為了讓學生能學習更多,依序是以下十個步驟,能順利解決講者痛點:學生配合度不高,場面太乾的厭世感。

一、創造連結

讓學生用手機上網搜尋講者,了解他們長期以來投入的領域與行動力,再讓各組學生將查到的資訊寫在白板上,上台分享,學生會選擇自己有興趣或者印象深刻的,藉由學生們的介紹行銷講者,更加多了三分的親切感,也能在演講前拉近學生與講者的距離。例如前太陽馬戲團團員,現任星合有限公司創辦人陳星合,學生在網路影片驚訝水晶球在星合指尖的流轉。當我宣佈星合要來班上演講的消息,全班不可置信。曾在TED 演講的星合會從youbube走出來說他自己的故事,如何追星克服恐懼,展開了美夢成真的人生。

當天一下課,小愉臉書寫著,「仙女說:『很多人很驚訝星合不是只講全校性的演講嗎?怎麼會只對我們班演講呢?』聽說星合很貴,我不知道仙女用了什麼方法請到他?星合說:『當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幫你的。我想,仙女就是這種人吧!』今天看完TED的演講後,我更期待12/29()星合本人的演講。」

在課堂上,給學生三分鐘時間搜尋與討論,上台分享,再帶入邀請的目的,與學生連結,效果更佳

二、組建團隊

三個臭皮囊勝過一個諸葛亮,當學生們知道講者要來,我會找一個負責人,可能是班長、國文小老師或徵求自願者,負責後續的美宣事宜,事前讓愈多學生參與,演講當天學生從一早就校外教學一樣期待演講的到來

知名企業講師王永福福哥要來的演講,我讓班長恩玄負責,他告訴我「回到家的我開始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的表現方式不單單只是很形式化,而是真的能傳達我們的心意,我上網查找了關於福哥的許多資料,想起之前仙女對我說過的話,團隊的重要,我找了羿廷、怡君、麗文組了一個團隊,一起想到了可以每一組畫一張海報給福哥。」很有趣的是跟恩玄稱兄道弟征戰球場的男生們不是演講團隊主力成員,他倚仗擅長的是擅長美工的隊友。

打算邀請福哥前兩個月,我去國教院上課請了公假,我請恩玄安排讓全班製作邀請福哥的海報,細節讓恩玄全權作主。老師不在的課堂會是什麼樣子呢?(有代課老師)

恩玄是這麼記錄的,「鐘聲響起,平時手機不離身的同學放下了各自的手機開始自動自發的開始做起了海報,沒有額外的噪音,只有滿腔的熱忱,每組發揮自己的特色,畫出了他們心目中的福哥,我們心中渴望學到的知識,在台上的我,看到了同學們認真的神情,有序的分工,期望真的能邀請到福哥的神情,下午我把海報拿給了仙女,很緊張也很興奮,怕做得不夠好,看到攤開海報時仙女的笑容,一顆心才放了下去。」

讓學生成為團隊的領導人物,學生才會把演講當回事,全力以赴。

三、美宣製作

學生們美宣的能力超乎我們的想像,學生們會利用在學校的零碎時間,一群群的分工做平面海報、立體卡片、歡迎板與感謝狀,這時候最能看出我們的學生有多麼的多才多藝,腦中的想法全部化為具體的成品,教室裡儼然成了文創園區,輔大營養科學系教授劉沁瑜每天都在IG上發便當文,學生便做了張「吃出『營』響力」的海報


王永福福哥的海報,是學生找出福哥臉書最重要的事件做成IG簡報


成大醫院骨科戴大為醫師將禮物的蓋子打開來,才發現是立體紙盒,紙盒蓋約A4大小,翻過來是感謝狀,上面還寫著「刻『骨』銘心」


陳星合的禮物也很妙,當時班上有個學生叫「陳馨禾」,就誕生了與兩位諧音主角的創作


我們送給何蕙萍老師「高牆裡的閱讀課」海報,放在她的辦公室錶了框,我在2017年到聯電基金會演講,蕙萍還親自帶我去看她有多麼珍視學生們的心意。


除了海報製作,還有卡片設計,全班寫的卡片,只有學生簽名的卡片並不值錢,值錢的是他們將邀請講者的用心和期待寫在上頭,成為支持講者的力量。兩個班級,兩套海報,兩套卡片,各自展現才華,各自綻放光芒,共同讓演講增光。

為講者打造一張獨一無二的禮物,最有誠意的就是做足功課,專屬,手做。 

四、合宜場地

我們學校最適合容納兩個班級的場地是會議室,80個學生坐起來看起來寬敞舒適,講者能看到最後方的學生。至於活動中心和閱覽室空間太大,不利對話,學生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對於講者也是不友善的演講環境。擠得滿滿的會議室絕對比空曠的視聽教室容易交流與互動。

五、演講前提醒

提醒學生準時到達,攜帶紙筆,白板,該笑的時候可以微笑,可以大笑,該鼓掌就鼓掌,適切的給予講者回應,該安靜的時候也能保持尊重,不要睡覺,不要滑手機,就像平常國文課上課的樣子。將重要事項寫在黑板上,學生會拍照會自我提醒,會放在群組,會放在心上,而不是講過而已,左耳進,右耳出。


六、隨手筆記

讓學生攜帶紙筆,記錄下演講當中想摘要的精華,便於課後整理心得。學生聽演講有事可做,就不容易分心滑手機和聊天,在思考哪裡值得紀錄或抄寫,比單純聽講多了用腦的機會。這還有個附加價值,學生手拿紙筆專心聽演講,拍照出來的畫面是所有講師所期望的境界,學生目光炯炯有神。

七、營造共好氛圍

講師做足準備到會場,學生們也得做足課堂回應的準備,講師提問時,有勇氣的就舉手回應;不敢個人舉手,就寫在白板上。雙和醫院老劉醫師演講中想到了傷心的過往,哽咽了起來,就在他背朝學生拭淚時,學生在白板上寫著「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還有「慢慢來我等你」,我將燈光調暗,教室裡只剩下投影幕投射出來的光,緩和了氣氛師生補位讓講者感受到我們的溫度,演講氛圍人人有責

八、拍照合影

讓學生能近距離的接近講者,親口對講者說出感謝或回饋,合影是很棒的記錄,每一張照片都代表緣份的聚合,一次弱連結會不會成為強連結,端看日後是否能看圖說故事說出今天的學習與成長。

九、心得撰寫

每位講者最期待的應該就是了解學生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這些演講有些是我自掏腰包,有些是好友義氣相挺,我們師生能回饋的就是讓講者知道我們學到多少,聽到什麼,除了現場的良好互動和氛圍營造之外,三天內完成, 500字以上長文心得,有長度,才有內容。兩個80人,四萬字的心得相當於一本書的字數。

用敏銳的觀察力回饋講者,感謝講者,也為自己的學習留下記錄。

十、讓學生擔任主持人

我會擔任開場主持人,說明為什麼邀請這個講者,我與講者相識的過程。講者講完之後,會由學生上台總結。

平常課堂上教的口語表達,在此時提供學生實戰舞台。第一次我會先私下邀請擅長表達或勇氣十足的學生上台,有了第一次的同儕示範,接下來每一次都會有學生自願報名。現場聽講,現場總結,超酷的,學生也會很有成就感。

邀請講者經費固然重要,但也有辦法可以克服的,我們有沒有辦法跳脫一小時1600元演講費的窠臼,透過班級經營,讓學生看到自己潛力無窮的創意與心意,事前宣導,演講中互動,後續滿溢的心得能成就一場賓主盡歡,皆有所得的演講。

小型講座如此用心,大型講座比照辦理,拋磚引玉,就會一場接一場,假以時日,嘉賓也會將到班上演講視為成就達成的目標之一,對雙方來說都是美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