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當弱勢者遺忘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權益,分享你所看到的,就能幫助他們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108.4.13是安安的大日子,特教學生(綜職班)的升學考試


早上考完紙筆測驗,我跟安安10:30悠哉的回家,吃午餐,睡午覺

下午回到會場,準備下午的實作測驗


經過紅龍柱,有一位焦慮的阿嬤從頭到尾不斷重複用台語說
「到現在都還沒吃午餐!」
「到現在都還沒吃午餐!」
「到現在都還沒吃午餐!」
11:25到現在還沒吃午餐」,我看了看手錶,13:30

阿嬤一股腦地把所有的話說完
11:25第二批的考生就被老師們帶到考場去考試,預計30-40分鐘就該結束考試,到現在孫子都還沒出來,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阿嬤愈說愈緊張。安安在旁邊,抓我抓得很緊,阿嬤的焦慮傳染給她了

孩子的媽媽說:「我們等了兩個小時,站在這裡也不敢離開,萬一考完試老師把小孩帶回來,孩子沒有看到我,他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會害怕的。」

我看了看我們所在的位置,寬敞的走廊,沒有一張座椅,好幾位家長就這麼站著,時間愈久愈不知所措

我去找了工作人員,她說「不好意思,第一批的考生耽擱了一些時間,第二批考生現在還在考試。」
「你吃飯了嗎?」我問這位工作人員
「吃了」她回答得理所當然

「你吃了飯,卻沒讓考生吃飯?」
「你們吃了飯,卻沒讓人通知家長,孩子們還在考試?」
「你吃完飯了,知道考試時間延誤,卻沒有任何應變的能力與備案?」

13:40第二批的孩子們全部回到會場,突然我身邊出現了一群家長,一個個把自己的孩子接了回去,原來他們都站在走廊的彼端痴痴的等著孩子,不敢離開

這些孩子到13:40考完試,沒吃午餐,沒有任何人告知家長孩子考試要考到什麼時候,家長只能原地守候,不敢離開

一旁的特教老師說:「特教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更不容易專注,沒吃午餐注意力下降,連帶的會影響考試表現。」

今天是一年一度特教生很重要的日子,升學考試的日子,決定他們日後三年的學習環境,每一位家長與老師都是嚴陣以待,主辦單位也是審慎對待我們的孩子嗎?

今天考試的地點在哪裡呢?

台北市北區特教資源中心,台北市特教生的避風港,最專業的特教資源都在這裡,台北市啟智學校
如果連這裡都沒有辦法顧及到特殊生的權益
如果連馬斯洛最底層的生理需求都無法滿足考生
如果連承辦多年特教試務的北區特教資源中心都會犯如此重大的失誤
我不知道這樣的專業還能夠倚賴嗎?

我站在會場中,請問主任:「您除了不好意思之外,您還能怎麼處理呢?」
他跟我致歉,「媽媽,不好意思,讓您的孩子餓肚子了。」
我回答他「我的孩子中午吃得很飽,我的孩子不在第二批」
如果連北區特教資源中心都沒有辦法把特教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我不知道還有哪裡願意接納特殊的孩子?
「不好意思」四個字,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包括孩子和家長今天受到不合理的對待

一場只有74位學生的大型考試,考試整體的流程十分草率,不准考生與家長在會議室吃午餐,自己卻自顧自的在會議室前方長桌上吃著便當
考生在會場枯坐一個多小時才進行考試,會場內的工作人員滑著手機,卻不知道可以善加利用電子通訊軟體讓孩子在合宜的時間抵達會場與離開會場,沒有意識到長時間讓孩子處於考試高壓環境下的風險

我給了主任兩點建議:
「一、應該跟今天第二批的家長一一致意。
二、在學校首頁公布今天這件事情處理的後續,讓今天在場的家長知情,作為日後再辦試務的參考。」
他向在場所有家長允諾了這兩點要求

我跟第二批的家長交換了聯絡方式
「您好,我是余懷瑾」我在手機上輸入自己的名字
媽媽看著我說:「你是TED上的余老師,我剛才竟然沒有認出你,謝謝你。」

義憤填膺之後,我們紅了眼眶

我常會想
人生有時候,不是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是環境讓我們成為這樣的人。」

108.4.14

安安昨天已經考過實作測驗,有的孩子今天才要考實作。

感謝Mitchell Chen協助聯繫張廖萬堅委員,委員回覆我,週一一早就會處理。
  
「今天早上在台北啟智學校,仍有實作測驗,不知道學校是否會善待今天考試的家長與孩子們,不知道您能否協助今日考試的家長呢?總而言之,謝謝您」我讓委員知道這是一場仍在進行中的考試。


感謝張廖萬堅委員週日假期為特教孩子發聲,週日假期的救援多麼的可貴,謝謝委員萬分感謝
「臺北市特教資源中心已於今日報到時,再次說明施測流程及施測時間長度。經評估,今日第8組學生(10:20~10:35報到)受測時,可能跨中午用餐時段,該中心已主動向家長說明並備妥麵包等供應。」

昨天4.13在北區特教資源中心發生的事情,有了良善的改變

今天4.14考試的孩子被慎重的對待,他們或許不知道昨天發生什麼事

我衷心希望未來不要再用其他孩子的委屈換來隔日的尊重

下午北區特教資源中心的主任致電給我「去年沒有家長反應
其實不是家長不反應是家長默默的就被迫接受了這樣的環境
謝謝主任給我的許多解釋,也感受到他的誠意。

專業在細節裡,我對自己教學的期許是如此

期望北區特教資源中心對特教孩子也是如此


上述內容在我的粉絲團多達14萬的觸及率


這次的事件,雖然不是發生在安安身上,我感受卻很深刻。

當天下午一點30我跟安安開開心心的準備走到會議室等候考試,焦慮的阿嬤,餓到手抖的媽媽,他們看到我牽著安安從紅龍柱的電梯旁走出來,誤認為我是工作人員,急切的表情,一聲聲的「到現在都還沒吃午餐!」

一點40分,孩子回來後,所有的父母緊緊抱著孩子,趕緊帶去吃午餐,每個家庭都餓壞了,他們都以為孩子會照著表訂時間12:30結束考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都等著孩子一起吃午餐,卻沒有工作人員跟他們說孩子還要多久時間才能離開試場,在這個line這麼方便的時代,一樓試場與三樓會議室傳訊息竟是如此的困難!

這一幕幕的畫面,讓我在會議室裡慷慨陳詞,提到工作人員吃了午餐,孩子們卻一個多小時沒吃午餐,我邊哭邊說,主任還以為是我女兒沒吃午餐,當天我覺得自己進行了一場前所未有從未寫稿的五分鐘短講。人飢己飢,應該就是這個意思,看別人挨餓,就像自己挨餓那麼的難以忍受。

這件事到第二天能有所改變,感謝委員、許多家長和老師們的幫忙,謝謝大家。

當弱勢者漸漸遺忘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權益,講出我們所看到的,就能幫助他們,讓我們一起做個有溫度的人
(歡迎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萬堅委員傳給我的回覆

委員關心特教考試一案,經查處說明如下:
一、事由:台北市余姓家長於108413日帶小孩參加108學年度臺北市十二年就學安置職業能力評估時,反應早上第2組受測學生於11:25報到後,至下午1點(仙編按應該是13:40)尚未帶回家長休息室,延遲學生吃午餐時間,且家長也不敢如廁,臺北市特教資源中心未有人對這組家長清楚說明情況。查臺北市十二年就學安置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自行辦理。

二、說明:
(一)臺北市作法:
1、查108413-14日參加臺北市十二年就學安置─智能障礙學生安置高職綜合職能班及特殊教育學校職業能力評估的學生數:應到103人,實到96仙編按我昨日錯算成74人,共分為8組進行職業能力評估受測(1084135組,1084143)

2108413日處理情形:經瞭解當日職業能力評估時間延遲 係因第一組學生較多行動緩慢或不便,進行評估時因要移動至12個施測點,因此在移動時間較預估時間冗長,並影響後面組別評估時間。第一組學生施測時間超過原訂時間時,中心臺北市特教資源中心主任與高中巡迴教師(現場工作人員)已與在場家長說明學生能力評估時間會超過原訂時間,惟部分家長可能暫離現場,未接收到訊息(仙編按從頭到尾都沒有人告訴家長,孩子要延長時間)。此時,臺北市特教資源中心主任正於能力評估現場進行人力調度,協助學生加速移動。後於晚上7~8點間,以電話或簡訊向家長說明與致歉(8位電話+2位簡訊)

3108414日處理情形:為免昨日情形再度發生,臺北市特教資源中心已於今日報到時,再次說明施測流程及施測時間長度。經評估,今日第8組學生(10:20~10:35報到)受測時,可能跨中午用餐時段,該中心亦已主動向家長說明並備妥麵包等小點供應。而後於今日試務結束後召開檢討會,檢討流程及相關配套措施,並公告於特教中心網頁,以作為未來試務規則重要參據。

(二)國教署作法:依105-108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高級中等學校能力評估工作手冊規定略以,整體評估工作儘量於中午1230分前完成為原則。學生及家長中餐,請視需要協助代訂便當或準備其他協助方式。

三:策進作為:
()國教署會依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高級中等學校能力評估工作手冊之規定,督導各辦理單位預為規劃因應作為。

()臺北市未來調整方向:
1、寬估學生能力評估時間。
2、增加能力評估教師人數或組別。
3、倘有延遲情形,應於調度人力同時 請家長區工作人員安撫家長並說明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