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如何指導學生邀請講師蒞班演講,尤其是像王永福福哥般的頂尖講師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這學期開學,好幾個學生主動跟我說要請福哥來演講
甚至奕融還買了<教學的技術>,上課就在跟我ADDIE
睿恩上台報告之後,還自己在報告裡AAR


我很實在的回答他們,「每次都我自己自掏腰包,福哥的價碼我出不起啦」

「福哥不缺錢啦!除非你們展現決心,我不知道你們有多少誠意?」

「福哥只在大企業演講,大學也不一定請得動他,更何況高中?」

「就算你們有誠意,說實在的福哥很忙,他也不一定有時間能來萬芳?」

我真的覺得可以邀請到福哥嗎?

那時候是沒有把握,但也覺得不無可能,總得試試看才知道。

一個班級要好,不能只有導師好,師生有共同目標更為重要。

幾個學生好不足恃,全班覺得這件事與自己有關,至關重要。

3/9上週六,我把301的誠意親手送給福哥

很高興學生們打動福哥,讓福哥第一次到高中演講。

這個故事也提供給有志邀請優秀講者到校的老師們參考,帶領學生們一起,讓學生認為這是自己的事,學生也會更加珍惜,也學到邀請的技術。


當天晚上我傳了訊息給班長恩玄,恩玄寫了以下這篇文章

如何邀請頂尖講師王永福-福哥?只要有心,你想做的一定做得到

上課鐘響起,我站到講台上,跟301的同學們討論著如何邀請到福哥來為我們演講,不到幾分鐘,各組都全舉起了白板,上面列出了各種想法。

聲美說:「我們可以拍影片給福哥,每個人都講一句話。」

睿恩說:「我們可以每一個人都寫一張卡片給福哥。」

侑宗說:「我們可以做一個ppt給福哥看,每一組做一張投影。」

這時白板上已經列出了許多主意,仙女把我叫了過去,告訴我:是不是應該先讓同學們了解福哥?」這句話點醒了我,同學們也拿出手機開始上網去了解福哥這位千萬講師。

回到家的我開始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的表現方式不單單只是很形式化,而是真的能傳達我們的心意,我上網查找了關於福哥的許多資料,想起之前仙女對我說過的話,團隊的重要,我找了羿廷、怡君、麗文組了一個團隊,一起想到了可以每一組畫一張海報給福哥。

星期五,仙女去國教院演講,鐘聲響起,平時手機不離身的同學放下了各自的手機開始自動自發的開始做起了海報,沒有額外的噪音,只有滿腔的熱忱,每組發揮自己的特色,畫出了他們心目中的福哥,我們心中渴望學到的知識,在台上的我,看到了同學們認真的神情,有序的分工,期望真的能邀請到福哥的神情,下午我把海報拿給了仙女,很緊張也很興奮,怕做得不夠好,看到攤開海報時仙女的笑容,一顆心才放了下去。


星期六晚上看到仙女傳來的照片,告知我福哥答應了,這是多麼的不真實,想起一開始同學連福哥是誰都不太清楚,聽仙女提到想要邀請福哥來的時候大家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再了解過後才發現原來福哥那麼厲害,同時也覺得困難重重。我心裡想:「去過google、台積電、鴻海等大公司的千萬講師真的會來萬芳高中為我們演講嗎?兩者落差感覺很大」心裡已有失敗做收的打算,只想著,就算失敗,還是要做做看,就這樣整個301一起努力著。看到訊息的當下真的很開心,知道這一刻是整個301、仙女共同經營出來的結果,滿臉笑容的我發現,做了,真的會很不一樣呢

我體會到做事情不能只有想法,而是要先去了解那個人,這樣我們表達出來的東西才是有溫度、有共鳴的。

我歸納了十點出來

. 懂得詢問
一開始發現方向錯了,馬上詢問仙女。

. 深入了解
開始上網找資料,同學們認識的不在只是那個名字,而是名字背後付出的努力、作為

. 組建團隊
三個臭皮囊勝過一個諸葛亮,找到朋友幫忙。

. 明確方向
從眾多想法中找到一個最適合的方案,每一組畫一個海報給福哥。

. 圖表勝文
不再只有冷冰冰的文字,而是每一組海報上面獨一無二的圖畫。


. 團結一心
凝聚班上同學的意志,每組分工合作。

. 產生溫度
運用我們找到的資料、內容,畫的海報,讓福哥了解我們的用心。

. 跳脫框架
不是單純的發邀請信或訊息,而是用我們301自己的方式邀請。

. 不怕受挫
說實話,福哥這樣的名師來為我們演講的機率不高,很可能我們做了也不會成功,但不做又怎麼會知道。

. 關鍵橋樑
仙女成了我們最重要的一人,讓我們的心意有辦法傳遞到福哥的手中,也才有機會邀請福哥前來。


還沒做之前,不要說不可能,因為只有在你努力過後,機會才會出現。

恩玄這篇文章,我一共給了三次的建議。

第三次我跟他說:「90分了。福哥這一份先寫到這裡就可以。」
恩玄回我訊息:「仙女~但我還是想再改一下!想做到100。」

剛才大家看到的是恩玄第四個版本。

以下是我看完第四版給恩玄的回覆。
「恩玄的第一版就讓我很有感,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寫,有對話有人物。
第二版,十點條列出來都能摘要重點,這是很強的歸納能力。
第三版,再改是因為還可以更好,最主要的原因是應該要把當初面對問題時的困難說出來,把解決方案寫出來,才能突顯出成功的可貴。
自傳也應該要這麼寫,一故事,二摘要,三前後對比,看出你的進步。
恩玄很了不起,辛苦了,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用在你身上很適合。


帶著學生邀請福哥,也讓我學到三件事。

一. 做個勇於嘗試的領導者。

二. 班級經營讓人人有事做。

三. 鼓勵能讓學生勇於嘗試。

#恩玄很聰明知道第十點是關鍵
#老師之前很努力現在有幸為學生鋪路
#應該要問仙女為什麼2015年大老遠跑到花蓮聽憲哥福哥演講
#以下限額開放報名請寫出為什麼你想聽這場演講
#時間三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