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帶著孩子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晚上我們正聊著天,平平講著學校表藝課發生的事,老師說:「我不管你們腳殘,還是腦殘,以後每次上課都要準備校慶表演......」。這樣的話讓平平很受傷,「老師一提到腳殘,全班都知道她在說我,班上只有我一個人行動不方便。」我當下很生氣,有許多憤怒的想法:「憑什麼當老師?」、「怎麼這樣批評我的女兒,這是什麼老師啊!」、「這老師講話太傷人」……「打1999」。


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心裡浮現1999的時候,突然冷靜了下來,然後覺得自己滿可笑的。學校裡每天層出不窮的1999,甚少能真正的解決問題,反而讓願意做事的老師投鼠忌器,睜隻眼閉隻眼綁手綁腳的。

我手寫了封信給導師,請導師代為轉達表藝老師。內容大致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向來接受孩子的肢體障礙,但孩子需要花多一些的時間建立自信,老師的話讓平平受傷了……希望老師同理對待。」

在寫這封信之前,我問平平:你會希望導師和表藝老師知道你的想法嗎?她點頭。我寫好信後,她看了看信,微笑的夾進聯絡簿裡。

隔天恰好有表藝課,表藝老師找了平平聊天,說:「我前幾天不是故意要攻擊妳或是怎樣,我猜到你們班一定有男生會說自己肢體不協調、不想參加,班上男生妳也知道,就是想鬼混。特別說妳只是想讓男生們知道妳都參加了,他們不能不參加,妳都跟著全班練舞了,他們沒理由不練習,但我那天沒想那麼多,沒注意到我的措詞會讓妳受傷,其實我真的沒有要針對妳,我跟妳道歉。」老師還說她一直很肯定平平,從國一開始的每堂課都沒有因為身體不方便而不參加,服裝走秀也很努力準備,常常跟組員一起練習。她希望平平可以接受她的道歉。

這是個很好的學習在平平年紀這麼小的時候。

這件事的三個學習:

一、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學著有些話不必停在心裡太久。

三、 打1999不如直接與老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