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北士商:教一堂有感覺的國文課-教學心法與活動設計

第一次獨立帶六小時的工作坊,除了午餐時間休息一小時,中間只下課一次,謝謝老師們的熱情參與與回饋,與兩位二度聽我演講的老師,上午上了四節課仍神采奕奕參加下午場的老師希望能讓老師們日後都能教出有感覺的國文課。


謝謝老師們誇我聲音很好聽,我很害羞

謝謝我現在高三的學生陳唯滋和我一起和老師們交流






















陳唯滋「北士商教一堂有感覺的國文課」分享心得

「跨出第一步,離夢想更進一步!」在繁星後糜爛無目標的日子裡,我選擇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主動要求與仙女一起去演講。

人說: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但我只有十天功,果然,經驗這事還是需要累積的,不然怎麼能有個好的演說? 
仗著仙女的光環,第一次在那麼多老師面前演講,超緊張啊!因為我講的話也可能代表仙女。很謝謝仙女一直向老師們吹捧我,讓我能更有自信,雖然演講很多方面還是需要改進,尤其是時間控制。對那些國文老師感到有些抱歉,我講話比較直接,但那些的確是我想表達的!希望老師們不會太介意。


其實在臺上真的很需要臺下的鼓勵,會很在乎臺下的一舉一動,謝謝有個林老師反應一直很好,也很開心每個老師都很認真聽我演講,最開心的是老師們拍我做的簡報,代表老師們對於我講的內容是有興趣、能接受。

一整天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快四點的演講,我只能說,仙女真的很了不起!怎麼將原本被逼來的老師也能認真聽課?怎麼讓全程不會冷場?怎麼讓自己的理念讓別人接受?怎麼將教學生的方式原汁原味讓其他老師們理解?


研習活動剛開始,走進來的老師幾乎往後找位子,第一次感覺到這有多麼的尷尬、現實。一開始上課也還是有人猛盯著手機,還好仙女的舞臺魅力和演講說服力,才能將大家的注意力轉移到仙女身上。 
在學校,老師們總告訴學生:「要勇於發表!」但在研習中我卻看到,其實老師們自己也不太有意願上臺,也還是會有人不斷推托。如果連老師自己都做不到,又憑什麼要求學生做到?而在這方面,仙女能說服學生去做的方式就是--自己先做一遍。

看到仙女拿之前對我們上課的方式,讓老師們回答和思考,看到「其實我們這些經過仙女兩年訓練的學生,在對於題目的靈敏度和創意也不輸其他老師們」,看到有些組的老師們在回答時遲遲不動筆,心裡也會很慌,很想上前提示或幫助他們。

可是老師還是老師,專業知識和一些想法還是跟我們這些學生很不一樣,老師們很多想法我覺得超好!而且其實老師們的理解能力也是一流,只是也需要時間適應仙女的上課節奏吧!

我想,換位思考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當老師成為臺下的學生時,才會知道這過程學生會遇到什麼困難;學生成為老師時,也才曉得要讓別人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很多事就是建立在「同理心」上,多為別人想,別人就會為你多想。


今天去這一趟,又更提升自己演說能力、製作簡報的技巧,和分析每個人細微動作代表的意義,也認識到各高職的國文老師。


謝謝仙女成全我,給我個舞臺發揮!謝謝所有老師們的熱情,這是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北士商的行政老師,各個親切又誠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