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重慶國中:跨領域教學分享

最近有點累,準備演講時我都會想要偷懶:不要讓老師們分組,不要準備禮物,不要設計活動,不要提問候答,不要討論互動,不要在意老師們是否與我目光相接,這些都會讓台下的老師「不高興」,最好火速把簡報念完,大家一起早早回家,皆大歡喜。我沒有一次這麼做

我每一次都覺得既然到了不同的學校,就應該有一些改變,至少要讓老師們發現學生坐在課堂上,聽一堂沒有興趣的課是有多麼的無聊,那我們老師應該要想盡辦法幫助學生學習,引起動機是學習的門檻該跨越的是老師們心裡的鴻溝我們常希望學生嘗試錯誤,最不敢跨出步伐的其實是老師



老師們問我:「當全校只有你一個老師分組上課,如何面對批評的聲浪?」老師的堅持需要勇氣與毅力,必須深思熟慮,必須壯士斷腕;學生的學習需要觀察與等待,不是立竿見影,不是一蹴可幾。然後,水到渠成。


謝謝今天所有不同領域(國、英、數、理化、社會、體育、家政、健體)老師們的參與與回饋我也向老師們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