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304&308學生心得(中)-來自太陽的勇者:陳星合 (Hsing-Ho Chen) 演講

陳昶銘


陳星合,也許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其實我也不知道。

在仙女跟我們說過他的故事後,我對他的印象只停留在一個去過太陽馬戲團的人,是啊學測前倒數20幾天了,我聽一個表演的人演講幹嘛?我的內心一點也不期待這場演講也許心中更帶著一點不屑吧。

但是我發現錯了,徹徹底底的錯了,他的故事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平凡,沒有一帆風順、沒有命中注定,一切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靠著自己對偶像的熱愛成就了今天的他,但是這場演講中我最大的收穫不是他的故事也不是他的努力不懈更不是他的成功,而是他的眼神,當別人被他精湛的水晶球表演吸引的時候,我卻是被他的眼神吸引住,他表演時專注的眼神,我看到了他對表演的熱情、我看到了他對表演的專注、我還看到了他對表演的執著,我承認我從頭到尾的注意力都不在那顆被他操控的好像生命力的水晶球,我只覺得這男人也太帥了吧,這個眼神也太執著了吧,有那麼一剎那我真想衝上去抱著他,抱著他痛哭,那種感動應該是比我學測考到75級分還要多。

籃球,是我最熱愛的運動,進入NBA更是所有籃球人的夢,而我也不例外但是每當我在為我的夢想努力的時候,我身旁的「大人」卻總是跟我說打籃球沒有前途、你的身高太矮了、人家都是從小開始培養的你不可能,漸漸的我也跟自己的夢想妥協,我開始放棄了大人所謂「不可能」的夢想,而夢想也和我漸行漸遠了,聽完了這場演講我只想跟那些和我說不可能的大人說「不要在用你們的眼光來評定我們的夢想,不要在用你們的思想來否定我們的夢想,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這是屬於我自己的人生」

To陳星合:
謝謝你能來為我們演講,因為你的演講也讓我有種燃起自己對夢想的熱情,我不該因為別人而否定自己的夢、我也不該因為時間而漸漸的放棄自己的夢想,其實有個問題想問你「為什麼當別人否定你的時候沒有讓你消磨了自己的熱情?為什麼時間並沒有使你放棄自己的夢想?」

最後謝謝你讓我在你眼中看到了執著,謝謝你讓我能夠再次燃起那種被現實消磨的熱情,謝謝你陳星合—一個讓我感動的男人。


嚴鈺雯 
與可怕又邪惡的學測拉拔戰越來越靠近,與天真又善良的主播夢又越來越接近,雖然勝負未定,但我知道,我可以辦得到。

禮拜二的班會課,我們美麗又大方的仙女姊姊邀請水晶球王子-陳星合,為四班和八班演講。聽到這三個字,第一個反應不是「天啊!」,而是「哈哈哈!怎麼格外有親切感啊!跟我們班的陳馨禾一樣的名字欸!」,事後看到星合在Ted的演說,才知道你真正的身分,請原諒小女子的無知。

「人,可以從零變成一,從沒有變成有,從不可能變成可能,從廢人變成超人,從nobody變成somebody。」這是我在班會紀錄本上寫下的其中一段話。

我看到一個17歲的男孩,憑著努力和耐心,不斷磨練自己、挑戰自己,最後為自己爭取到當上太陽馬戲團的一份子的陳星合。即使重考兩年,或者數學只考三分,依舊對雜耍有極大熱忱的星合,幫我上了一堂不凡的課程。「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聽到這句話,說真的,可信度真的是0%啊~但在那堂課裡,我漸漸覺得也不是不可能,只要相信自己,並腳踏實地地做,誰說「不可能」不能變成「可能」?「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離學測越來越近,壓力也越來越大,我的自信心也越來越低,我深深害怕我會輸給其他人,自己的成績比不過別人,最後甚至沒有一所大學願意收留我……是不是很悲觀呢?哈哈!但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不斷給我支持與鼓勵,他們說要相信自己,要常常對自己說:「我做不到,那還有誰可以辦得到?」沒錯!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勇敢、厲害!如果自己都無法戰勝自己,那未來肯定不會走的平順。

謝謝星合抽空為我們這群學測戰士分享自己的經驗,說出我們的心聲,打動我的心。

萬惡的學測,再見;美麗的主播夢,您好。

林渙庭
這次聽仙女說有一位來自太陽馬戲團的台灣人要來跟我們互動做演講。

在演講之前就看過星合的演講影片了,我覺得比起看影片,星合的現場演講就多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在這個2小時的演講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說,只要有心真的很想要很想要完成一件事,那麼全世界的人都會幫助你的。

        我以前也曾經聽過這句話,但是這次的感觸卻特別不一樣,或許是以前的我覺得這句話是毫無根據的,為什麼做想要做的事情,就會遇到這麼多願意幫助自己的人呢?聽過星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像是在網路上有所崇拜而且拼命的學習練習的榜樣,而覺得這輩子不可能遇見的偶像,不經意在逛滑板店的時候合照還有拿到夢寐以求的簽名,我才或多或少了解說,這一句自我勉勵的話,很多時候也可能是發自內心的熱血和熱忱在背後默默為自己製造出來的好機會,總要希望奇蹟會真的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但是要跨出那努力的第一步真的很難很難,總是在想自己這麼差,做了也不會比別人厲害,開始猶豫跟擔心自己會不會怎麼樣,開始躲在自己安全的小圈圈裡面,不肯勇敢的第一步,變得無法突破,就讓我想到星合在台上要找同學上去玩丟接球球的時候,自願者幾乎都沒有,因為大家都太害怕出糗了,但是如果球真的掉到地上其實也不會怎樣,球掉了就撿起來,就好像在說失敗站起來就對了,這個道理其實沒個人都知道但是還是會擔心跟害怕,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選擇吧,害怕失敗的人選擇待在舒適圈裡面,當勇敢嘗試的人卻能擁有比前者更多的機會展現自我,這是我透過玩丟球了解到的道理。

這次的演講讓我聽了也學習到不少的東西,像是不要過度包裝成功過的人的努力,說不定他這是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感到樂在其中等等的,除此之外還看到現場的水晶球表演,真的非常謝謝星合來萬芳精彩的演講,收穫滿滿。

吳惟哲

對我來說,在看見TED之後,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哇!有台灣人進太陽馬戲團欸!他一定很努力,因為我從小就學習很多課業以外的東西,所以我很少會對表演感到驚訝又或是震撼。

但我聽完之後學到了兩件事,第一個就是感動人的不是表演本身,而是表演的那個人,對自己表演的感情,以及那一份享受的感覺;第二個是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自由的問題,但什麼又是真正的自由,你回答說:「在某些限制的下面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讓我有一種想法,或許單講自由就是想幹嘛就幹嘛,但做了就必須承擔,所以應該說自由跟限制應該同時存在,不能只有一個,凡事皆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就像比賽要有規則才好玩,才盡興。

有時候擋住我們向前的是自己,我們沒自信,覺得自己辦不到,殊不知當我們說自己不行時,我們才是真正的失敗,連試都不試那才真的叫做輸,雖然有點難聽,但這就是現實,在開始前就放棄自己的可能性,那還談什麼夢想,人因夢想而偉大,因為夢想是先從相信自己開始的,我們都該跨越我們的小孬孬線,躲起來當然就不會更差,但同時也失去能更好的機會,沒有事是不可能的,除非我們認為我們自己是不可能的。

最後很感謝你,告訴我們,其實我們也是可以的,我們沒有自己想的這麼沒用,失敗了這世界也不會爆炸,我們可以決定放棄,但我們也可以選擇再試一次,你不像其他人把自己說的像是人生勝利組,讓我們感受到其實普通人想改變世界也是有可能的,只要我們跨出去。

最後我還想問一個問題,雖然這問題很怪,但我還是想問:「我們在你的演講中學習,那你在來的這一趟學到了什麼?」

李芳儀

這次聽到仙女又邀請人來演講,真心覺得太棒了,不過聽到陳星合這個名字,覺得有點陌生,但在看了關於他的影片之後發現,原來他就是那個大家所說的在太陽馬戲團待過的人。他說自己追星並不是因為勇敢,而是不要臉,因為他的不要臉讓他見過許多自己喜歡的、欣賞的表演者,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我想我也有些不要臉的特質,我FB喜歡的coser我幾乎都見過了,也有合照到說到話,一開始近距離看到那些coser簡直就開心極了,心裡只想到要到合照了,要到名片了,根本不會多想其他事,所以看到小孩見到他們心中的偶像的那段影片時覺得特別感動。不過之後再見到就會仔細觀察他的妝容、道具、衣服、動作之類的,受益良多。

他在演講中不斷強調「怕甚麼?」「踏出第一步就對了」的概念,我想這就是我所缺乏的,我太在意得失,太在意失敗,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沒有嘗試過,就根本沒機會可以失敗了,而且沒有挫折就不可能會進步,那就會甚麼事都做不好渾渾噩噩過日子。

從陳星合身上我看到的除了他的努力外,還看到他對表演的熱愛,他水晶球的現場表演讓我看得目瞪口呆,根本沒有一秒可以將視線從他身上移開,而且我也不想,他整場的表演都笑笑的,看起來很開心,事實上他根本整場演講都是笑笑的,我想他是一個很樂觀的人吧,因為他常常說「酷!」「太棒了!」,就是很正面的話,而且他失敗了會怪自己不好,但是其實我們這個社會都是怪別人居多,很少人會認為是自己的不足。

他說自己喜歡的事為甚麼不能當工作,當然可以!我想對阿,當然可以,反正失敗了再說嘛!我都還沒有試過怎麼知道不行呢?也許哪一天我會在國外知名的企業或是舞臺幕後工作,誰也說不準,但我知道我必須先踏出那一步才有可能會有接下來的事。

在最後的演講中,其實一直有一件事一直讓我很好奇,那個說又把頭砍下來給陳星合坐的學長現在到底怎麼樣了?

橘子涵
感謝星合這次的演出呢。在這短短兩小時中,學到了很多,包括你的親身經歷,或者是說這段旅程中你是怎麼去思考的等等,我覺得受益匪淺,畢竟一個大名人就這樣活生生的站在我的眼前,跟我們聊聊天,談談他的故事,想來還是很不可思議。當然,會有這次機會全部都是因為仙女呢,沒有她,也就不會有這次演講了呢,在這之前,她一直都在課堂上說她很緊張,不確定星合你會不會答應她的邀請,而且她也負擔不太起請你來演講的費用,但是最後,星合你真的願意前來的時候,我們都是很驚訝的,哈哈。

你跟我們說,自己就是最大的敵人,以前就有看過很多次類似的話,但是不曾思考過這句話所想要表達的意思,直到那時,才明白了有許多時事情並不是辦不到,而是明明還未開始,那一絲希望就已經被自己硬生生的扼殺在搖籃中。然而,有時候還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導致自己不在對夢想抱有期待,從而成了一個只會聽從別人指令,不再擁有自己的想法的機器人,但是,星合,你在全是反對你且不看好你的環境中,硬是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並且站在我們眼前,以一個成功者的身分侃侃而談自己的經歷。

十七歲的你,跟我們一樣,是個不知道以後的路要往哪裡走的高中生,直到你看到了太陽馬戲團的影片,你說你要加入太陽馬戲團,從此,你一直都在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最後,你的表演真的很精彩,然而,在這背後究竟辛苦了多久才會有如此成果,我們無法想像也無從得知。我想向你看齊,我卻不認為自己有那個追夢的勇氣,但我想,我會努力的。

游芷晴

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二,早上七點五十分,我們三年四班充滿期待的陸陸續續進了學校會議室,準備要聽來自太陽馬戲團的「臺灣人」-陳星合演講。

在幾個星期以前,班導就在上國文課時說過,她找到了一個很厲害的人,那個人答應了她,要來萬芳高中為我們三年四班辦一場演講。他就是來自加拿大魁北克那個超有名的太陽馬戲團中,少數臺灣人之一的陳星合。太陽馬戲團在一九八四年創團,在創團以來,好幾千個員工中,只有四位是臺灣人,而陳星合就是其中之一。他還曾經上過TED演講,所以班導就播放了他在TED「來自太陽的勇者」的演講影片。

在演講中,他介紹了自己從十歲開始,就從臺南北上就讀國光劇校,努力學習中國傳統戲曲,每天的生活都得按照師長的規定,師長說一步,他就做一步。十七歲時,看到太陽馬戲團的DVD,此後就漸漸朝太陽馬戲團前進。2006年太陽馬戲團來臺徵選,為了向太陽馬戲團證明自己不怕高,就拍了一段影片,是他從學校二樓後空翻跳下,後來他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成為太陽馬戲團的一員。但是因為太陽馬戲團還沒有雜技的缺額,因此他等到了2010年才飛往拉斯維加斯表演,讓自己和「DVD和YouTube的人」一起工作。

現場聽陳星合演講,和看影片的感覺完全不同。讓我不禁回想起,小時候我爸爸常常播太陽馬戲團的演出,裡面有許多種不同的表演內容,有在舞臺高空中,翻來翻去的空中飛人;表演厲害魔術的魔術師;還有柔軟度極佳的表演者,每位表演者都各自有各自厲害的地方,每次我看的都是目不轉睛。我從沒想過,我能夠親眼看到太陽馬戲團的表演者,還現場表演水晶球,超開心的!

演講中,陳星合一直鼓勵著我們,就像是表演的球掉了,再撿起來就好,千萬不要怕丟臉,大家都常常因為怕丟臉,因此錯失機會。而且「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樣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不要輕言放棄。演講完他還特別留下來為同學們簽名、合照。陳星合在我的簽名紙上寫了一句話,「Be proud of who you are」鼓勵我,和他拍了一張合照,他特別拿出他的水晶球,讓我拿著和他拍照,感覺他好親切,不會因為他是太陽馬戲團的就很傲慢。希望未來我有機會看現場的太陽馬戲團表演,親眼看看他們後臺的樣子,認識出現在DVD中的人。

周宣韶

我是個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的人,也因為這樣,我總是在納悶,納悶我們為什麼要去學那些沒興趣且以後也用不到的科目。把學習的範圍限制住是件很可悲的事,我是這麼想的。

我很喜歡學習外國語言,不是因為它們很實用,而是因為比起學習數學、理化,學習語言更讓我快樂。我可以一整天都只讀英文,但我沒辦法讀一整天都讀物理,可能連一小時都沒辦法。我不得不接觸那些困擾我的科目,因為學測是上大學前必經的關卡。「學測會考的才要看,不會考的根本就不用碰」,是幾個月前的我的想法,標準的學測生的想法。但後來我發現,學習不該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為了充實自己。現在的我選擇放棄數理,因為我真的讀不來也沒興趣,即使學測會考。有些人很聰明,很會讀書,各科考試分數總能高出其他人許多,但我並不是這種人。所以,我寧願去唸自己喜歡的也不要折磨自己,就算上了風評不好的大學也無所謂,只要上了我想要的科系就夠了。

1/17,學測前5天,我要去做正常學測生幾乎不會做的事。我要去看我偶像的演唱會~本來不想去(因為離學測太近了),是我媽的堅持才讓我妥協的,她說當作是放鬆。聽完你的追偶像經驗後,我發現我最佩服的不是你進了太陽馬戲團,而是你追偶像時的勇氣。不管是被邀請到後台,甚至是能認識偶像,這些都是我夢寐以求的事,但願有天我也能有像你一樣的勇氣。還記得,國小上音樂課時,老師常常放藝術相關的影片給我們看,從舞團到歌劇都有。當然,少不了太陽馬戲團,不過我最有印象也最喜歡的是STOMP的表演,他們真的很有創意呢!

陳昕蕙
繼上次劉易鑫醫師,仙女又自掏腰包請了人為我們演講,而且還是位十分有人氣的大人物-陳星合,也就是您,其實一開始尚未看ted前,我根本不知道您是誰,結果居然是太陽馬戲團的一員,那是個十分具有名氣而且票價超級貴的團體,表演精彩技術高超,而那當中的其中一員居然特地來到了本校為我們演講,平常來說您只在大場面演講,但這次卻願意為只有兩個班級的我們演講,實在是十分不可思議。

在看ted時,就被您的個性吸引十分幽默,講話很有韻律,讓人不會感到枯枝乏味,對於您的人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拼十年,即使不受鼓勵也在所不惜,這是我無法做到的,而現在的我,面對學測的壓力以及模考的打擊,總是自甘墮落,想著放棄算了,看了您的人生後發現這種艱難根本是a piece of cake,每個人的人生總是遇到不同的困難,能夠解決的人便能成功。

而您在講解您為何退出馬戲團時,我感到十分驚訝,因為這是在ted中我沒看過的,努力的人卻不被認同,甚至還被退出,如果是我,我必定會感動失望,自己的努力卻沒被採納,可能因此放棄,但您不但堅持下去,甚至還到了臺灣各處演講,分享您的故事,使我們了解原來也有人願意為了夢想,一個一直以為不可能的夢想努力,並且成功了,就算只有去了一年但已是人生中的一大轉捩點。

從星合這得到最大的收穫便是那堅毅和勇敢踏出的精神,we are brave than we thought we were.這句話帶給我許多啟發,也讓我很感動,人們總是因為害怕失敗而拒絕踏出前往成功的那一步,羨慕人家怎麼這麼好,殊不知他們是花了多大的力氣才成功的,如果自己也能承受那種辛苦,那我們也可以成功。

再次感謝星合您的到來,還有水晶球的表演真的是超讚,是我看過最優雅的表演,讓人不由得和它一起滑動,希望您建造免費教導雜耍的願望能夠實現,謝謝。

陳寬祐

星合的演講,果然無時無刻充滿歡笑,平易近人的修辭「大便」,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演講當中不斷強調自己不是人生勝利組,讓臺下的我們心中燃起了一絲朝向夢想的念頭,並說道不想讀書是可以的,但要有本事賺的與爸媽一樣。

聽到這邊不時讓我對自己的人生有點小小遺憾,我小時候真的很愛籃球,愛到一天早中晚都要跑去打球,便為自己下定了目標,要加入國中的籃球隊,加入了快一年,覺得事情好像沒有自己當成想的那麼簡單,隨著課業壓力的不斷增加,以及在籃球方面的瓶頸以及被教練責罵挫折,讓我退隊了,但透過教練以及導師以及隊友的鼓勵之下,我再次加入球隊,再次進入這個團體,當下我信心十足,並全心全力要投入籃球,很龜毛的,看著平常功課比我差的同學,成績漸漸超越我,以及家中姐姐的成績優異,更讓我猶豫了自己的夢想究竟該不該繼續下去,在傳統的唯有讀書才有成就的風氣下,隔天一大早,我趁著隊友還沒到時,我進到球員休息室,吸了一大口氣,經過幾秒的掙扎,我最終說出了違背自己內心的話,「我要退隊」這四個字,證實我的籃球夢徹底結束;證實我無法站在頂尖的球場上打球,無法以籃球作為我未來的職業。

高三了,我便問問自己,現在的生活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我搖搖頭,我覺得現在的日子不夠精彩、不夠充實,不是因為都沒在讀書,而是少了籃球的那種熱情;少了那種與隊友一起流淚;一起為比賽認真付出。現在想想如果星合的演講是在國二時呈現在我眼前,那該有多好,星合的例子一定會是我繼續前往夢想的原動力,他證明了自己的夢想也可以養活自己;他否定了那些不相信他的人。

雖然無法繼續前往自己的夢想,但我早該看開了,「籃球」只要你有心,它都會隨時在你身邊,無法將籃球打到頂尖,但還是可以繼續築夢,這個夢想可能沒以前那麼偉大,但只要是做自己真的喜歡的事,那我也就滿足了!謝謝星合帶來的演講,讓我可以重新省思一次我對籃球的那份心,讓我更加明白那個屬於我的球場,我依然會在場上發光發熱。

萬妤宣

這次仙女邀請到了在太陽馬戲團表演的陳星合,一聽到太陽馬戲團就眼睛一亮!想說「天啊!太陽馬戲團的人要來我們學校演講給我們聽欸。之前都只聽過同學說太陽馬戲團表演超級好看,可是都沒有親眼看過,終於可以看到了!」

之前才一直聽仙女說星合都沒有正面的回應她要來幫我們演講,沒想到現在居然要跟我們近距離的接觸,真是太興奮了!但是看到星合在TED的演講,就覺得這個人他好敢,他不怕被別人笑,不怕高,從二樓跳下來,就為了進到太陽馬戲團,真是太猛了!禮拜二早上ㄧ看到星合,第一個反應就是「我好想要摸他的頭喔!觸感一定很酷」

但是聽到星合的演講,除了覺得他是一個風趣的人以外,還覺得他真的很棒,他為了要達到自己的夢想,為了要當太陽馬戲團的一員,他做了好多好多別人不會做的事情,他為了讓別人看到他,他自己寫信給來表演的STOMP,要工作人員拿給他們看,結果他們竟然要他直接到後場去跟他們一起拍照簽名。這就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人事物,而不擇手段做的事吧!哈哈!

其實聽完星合的演講以後,我真的也好想跟他一樣,雖然星合都說他不是人生勝利組,說什麼都是「大便」,都說我們其實都是一樣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他特別厲害,可能我就是少了星合的那種勇敢往前衝的特性吧!每次很多事情,我都已經決定好了,也都想好了,可是我最後我都會放棄,因為害怕所以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因為怕失敗所以連踏出那一步的勇氣都沒有,可能這輩子,都很難勇敢的踏出一步,但是我真的好想跟星合一樣,為了自己的夢想,不怕前面任何的挑戰。所以從那一刻開始,我也告訴了自己,不管怎麼樣,就算前面有再大的風雨就算前面的障礙物有多高,只要我踏出一步,就算過程不是這麼順利,但是只要我敢往前敢衝,我相信我也一定可以跟星合一樣,達成自己的目標,去做自己想要的工作,什麼事情都會是快樂的不是「大便」!

最後還要謝謝星合特地抽空來為我們演講,告訴我們這麼多的事情,很期待下次在看太陽馬戲團表演的時候,可以說「欸!那個不是上次幫我們演講的星合嗎?」還有你的水晶球表演,真是超級厲害的,他就好像是你生命的一部分,都已經跟融為一體了!真的是一個超級棒的表演還要謝謝仙女,幫我們爭取到了一個這麼棒的機會,讓我們知道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事在等我們去實現呢!

劉妤婕

哇塞,真的是陳星合欸!

禮拜二早上進到會議二的第一個念頭,難以置信可以再聽星合演講。會想上次是在國二的時候,那時雖然專注,但在學校的大禮堂,再怎麼墊起腳尖,還是只能看到「一顆頭」,所以這次說什麼我都要坐在前面,彌補三年前的遺憾。

這次的演講,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也很意外,星合在太陽馬戲團回來後,仍然無法肯定自我價值,覺得是自己不夠好。但是就像星合說的,離開太陽並不是百分之百都是自己的問題「只要有人,就有人的功課」有時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才是最嚴重的,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跟著媽媽去拜訪客戶,上一秒客戶還跟我笑笑的說再見,一回到辦公室馬上收到投訴電話,讓我們又得急急忙忙的跑回客戶家道歉。聽星合講到這段故事的時候,腦子裡媽媽在客戶面前不斷鞠躬道歉的影子特別清晰。

星合提到對未來的茫然,17歲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幹嘛,就一如現在的我看到的只有每天考不完的複習考跟講義,覺得未來身在一團迷霧中,但是星合也說,對於喜歡的事要給它一個機會去「試試看」,如果不去試試看,那就真的是「零」了,對於那個第一步的勇氣,是現在的我最需要的!

還有就是星合變成殭屍的那個瞬間,讓我很有感觸,有一種看到以前的我,以前覺得只要自己吃好穿好用好就夠了,很少去注意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對生活也很無感,真的就像殭屍,但是自從去年初跟家裡發生爭執後,除了重重的打擊我,也讓我重新審視我自己,才找回原本單純相信美好事物的那一面。

謝謝星合來萬芳跟我們說了這麼多,讓我再次熱血沸騰!!

P.S. 星合比我想像中的還隨和,尤其在拍照的時候,終於有一張和講者的合照沒有這麼明顯的身高差(好感動啊)

江泓陞
感謝仙女在這次請來前太陽馬戲團團員一陳星合來替我們演講,這是仙女請來的講師中第一個把我的想法全部講出來,也是我跟我爸媽吵了4年的主要原因。

在國中開始的時候,完完全全照著爸媽給我道路走,就一直讀書讀書讀書在讀書,等到國二下時某個因緣際會下突然開竅了還是怎樣的,對我爸媽給我的道理產生嚴重的懷疑,會什麼一定要讀書,為什麼學歷就代表一個人的一切,就開始跟我家人爭吵,爭到現在高三還在爭,也渾渾噩噩的從國中到了高中,也很「幸運」的我成績沒有很差,還擁有一定的水準,但我就是懷疑這個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可是活在這個社會好像也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扭曲這些觀念,也只能讓後代持續荼毒下去了。

勇敢踏出第一步,以前的我常常害怕踏出這步,其實就是害怕失敗,害怕丟臉,害怕別人用失望的眼神看著我,有很許多的害怕進而侷限住我,也造就我害怕嘗試這個畏畏縮縮的個性,直到我接觸到鋼琴才開始慢慢突破了自我,我之前只跟一個人說過如果我可以學一種樂器,我一定會學鋼琴,沒有什麼原因就單純覺得鋼琴跟我很配而已,自此之後沒下文了,到了高三也不知道哪個筋不對就跑去找音樂老師問可不可以教我,從那時開始我達成對自己所說的也對那個人所說的了,不管我告訴的那個人有沒有看到這一幕。

勇敢突破自己的極限是在十二月中,那時才剛剛學兩個月的琴而已,我就很不知死活接了「台北的聖誕節」的伴奏,基礎那些什麼的根本比不上那些從頭開始學鋼琴的那些人比,只能靠兩個月短短的時間所學到的東西加以變化,加上自己的領悟力來練習,只有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要練好,這對我根本是一個超大的挑戰,以往的我一定退縮,不會自尋死路,但突然腦中想到有個人之前罵過我的聲音,她對我說:「什麼事都沒去嘗試就在怕。」,頓時我鼓起一股衝勁,直接接手這個伴奏,雖然最後我沒有成功練好,但是那裡帶我的大人跟我說:「你已經非常努力了,你比我想像中還要進步,雖然這次沒有成功,但我相信只要繼續努力,這首歌一定可以練好的。」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比想像中的我還要勇敢,還要努力,我已經有一次的成功踏出第一步過了,雖然之後要繼續踏出第一步還是會怕,但是已經不像之前那麼沒有勇氣,跌倒之後要幹嗎?就爬起來啊!
非常謝謝星合哥哥來替我們演講,非常感謝你!

江家蓁
在星期二時,仙女邀請了曾在太陽馬戲團工作的陳星合為我們帶來演講,一開始,我不知道陳星合是誰,但後來聽別人說及看了TED的演講後,才知道原來他是一個名人,而且還很擅長表演雜耍跟水晶球。 

聽完他的演講後,我覺得他在表演水晶球的那段演出很精彩,還有他在演講中說的那些話也令我印象深刻,其中我最有感覺的一句話就是「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很多時候我們雖然有很大的夢想,但是都沒辦法實現,正是因為沒有勇氣去執行或者瞻前顧後,結果就造成遺憾只能放棄夢想,就像我小時候總是說要考第一名,但往往都沒有下定決心也沒有勇氣去做, 我只好打消念頭捨棄掉這個夢想,所以我真的覺得陳星合很厲害,能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去實現,並在最終達成自己的夢想,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人因夢想而偉大」我想就是在說像他這樣的人吧!要是沒有過人毅力及很大的勇氣,要完成夢想恐怕是很困難的。

這次的演講我有很大的收穫,我發現即使現在對於未來沒有什麼想法,那也沒關係,但是等到有了想法有了夢想後,那就一定要踏出第一步去試試看,在追夢的過程中有時候很順利,也有可能很艱辛,可是只要秉持著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那麼邁向成功之路必定不遠了。

總之,謝謝仙女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能聽到一個很特別的演講,讓一個對於未來迷惘的我有了一點想法,也讓我更知道自己在未來該如何做選擇,同時也謝謝陳星合,你說的故事讓我有了很大的啟發,讓我了解要實現夢想不能只是說說而已,而是要身體力行,要勇於跨出第一步,就算很辛苦,但是只要咬著牙撐住了,那麼邁向未來的道路必定不遠了,謝謝你的分享。

陳馨禾

這兩個星期來聽到很多次星合,聽起來超敏感的,尤其是在看TED演講時,我聽到了一句話,讓我覺得非常有感觸:『當我從二樓跳下來時我心想:馨禾,我們都比自己想像的更勇敢!』或許只是同音而已,但這句話就這樣浮現在我腦海裡,甚至迴盪了許久,對啊!我們到底在怕什麼?就像星合在練馬戲的時候,這在臺灣沒有一個專門的科系教導,但他還是勇敢挑戰了,儘管有很多人叫他別作夢了,但他還是繼續做他喜歡的事,就只是因為喜歡太陽馬戲團,想成為太陽馬戲團的一分子,為此星合會上網自學,甚至還與活在『我的最愛裡的人』見面學習,這份勇敢便是成就他今日的功臣吧!

我從小就很愛作夢,當看到『超級偶像』時,我跟我爸說我想當歌手,我爸回我:『那你以後別承認我是你爸!』我便失望的放棄了。當我看到電視劇『天下第一味』,我就說我想當廚師,我爸回我:『不要啦!那很辛苦,還要擔很多殺業。』因此我又放棄了。國中時我超愛打籃球,我又說我以後想打NBA,我爸回我:『別傻了!你那麼矮,跟人家打什麼NBA!』我的熱情就又被他澆息了。我好像就是缺乏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別人說不行我就卻步了,為了夢想我努力過什麼?好像只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因此沒有勇氣踏出實踐的第一步。與其說『當你想完成一件事情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不如說『當你想完成一件事情時,再艱難你都會去克服』,『勇敢』便是我在星合身上看到的東西,也是我最想掌控的潛力。在玩樂中工作不是不可能,而是有沒有勇氣去追求這樣的人生,我想聽完星合的演講後,我試著找出這樣的勇氣與目標,並勇敢的踏出那一步。

星合的演講很精彩,雖然他說不是最完美的,但我覺得是最真誠的,謝謝他與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也謝謝仙女安排了這樣精彩的演講,謝謝。

詹馥瑄
在聽完陳星合的演講之後,我了解到了很多重要的人生道理,其中星合他說:「當你真的想要做ㄧ件事情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不要不相信,這個句話在星合身上真的發生了,星合從國中開始有了夢想就是要進到太陽馬戲團,許多人都勸他放棄包括他的老師、學長和爸爸都否定他,不過星合都ㄧ直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ㄧ直努力,ㄧ直到第十年才進了太陽馬戲團,在這條往太陽的路上,中間太陽馬戲團有來台灣舉辦徵選,星合被選上,但卻還只是在太陽的後補名單,根本沒有資格加入馬戲團,到之後ㄧ年又一年漫長的等待,星合才終於被看見,完成了自己長達十年的夢想。

十年對許多人來說是漫長而遙遠的,很少人能夠堅持下去,可是從星合身上我看到了只要努力就能達成夢想,只要不放棄就ㄧ定能成功,在這之中困難的只是時間的長短,只要堅持下去,沒有什麼夢想是不能完成的。

當星合在台上演講時,我看到他眼中的熱情,對表演雜耍的熱愛以及和大家分享他的故事的喜悅,我深深的被星合吸引著,原來找到自己的夢想然後完成它是件多麼快樂的事情,我也該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不要還沒開始就放棄,爲了自己勇敢的試ㄧ次。

這場演講真的讓我記憶深刻,原本還覺得怎麼這麼無聊還要浪費時間去聽演講,這個學測ㄧ點關係都沒有,聽了對成績也沒有幫助幹嘛還要聽,但是還好有聽到星合的演講,才能對自己更有自信的往夢想邁進。

第一次專心投入的聽演講,第一次聽到這麼有意義的演講,第一次被演講者的眼神以及熱情深深吸引。

林奕昕
星合你的成果真的不簡單,光是聽你說以前你在國光藝校時的訓練,我就覺得我過得太爽了,每天早起,然後一連串的體能訓練,要是我的話早就逃學了。後來,看到你表演丑角的走路方式,就知道你的下盤基礎一定很穩,那絕對不是一朝一夕能夠練出來的。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你為了成為太陽馬戲團的一員,努力磨練自己的技巧,等待機會,後來終於有機會與太陽馬戲團同臺演出。

太陽馬戲團是名聞遐邇的團體,要進去絕不是那麼簡單的,但是星合你進去了,我覺得不是沒有原因的,從你以前的基本功再加上你後來的努力,以致於能夠進入太陽馬戲團,而且你被太陽馬戲團回函了那麼多次還是沒有放棄機會,意志力超級堅強的。我是那種「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很輕鬆的那種人」,所以我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會直接放棄不做。但是聽了你的演講之後,我覺得自己應該試試看那些我覺得會失敗的事情,「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我有個習慣是預想事情的發展與成功的機率,一旦沒有過半的話就放棄不做,但是我現在覺得在做的過程中慢慢把機率變高也不是不無可能的,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會不一樣。

學測離我越來越近,但我的心情沒有甚麼變化,我不知道自己這樣算是正常還是不在意,但我聽了你的演講之後我決定要好好考學測,不管結果如何。

演講最後的水晶球表演很讓我驚豔,畢竟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近距離觀賞就是不一樣,看著那水晶球如你的身體一般得滾動自如,真的是超神的,謝謝星合願意來萬芳高中演講。

鄭珮綺

晶瑩剔透的水晶球在指尖滾動,水晶球到了陳星合的手上就好像有了生命一樣。星期二的早上仙女請到了從太陽馬戲團回來的陳星合來演講,一開始就很期待,感覺是一個很厲害的人。

記得以前聽到太陽馬戲團都是非常厲害又專業的表演,常常一票難求,而這次可以看到在那裡表演的人來演講,真的覺得超酷又超特別,但是演講開始後卻顛覆我原本的想像,原本以為陳星合是一個頂著光環充滿自信,走路都會有風的那種人,不過聽完之後才發現他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完美,他也曾經失敗,曾經對自己沒有自信,也曾經是不會被注意到的那個人,但是他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很勇敢的去追求他自己的夢想,因為他知道那是他真正喜歡的。

在他表演水晶球表演時,我除了看到了很厲害的表演外,最吸引我的其實是在表演時陳星合的眼神,他的眼神專注地盯著手中的球,同時也正散發出一種光芒,那是對自己真的很愛很愛的事情才會出現的眼神,也就是為什麼他可以為了夢想去試去挑戰,原本大家就連自己都認為不可能的夢想,他說,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我覺得真的就是這樣,我常常會認為自己做不到,劃地自限,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成績就大概那樣,不可能到前五名,那是別人的位子,但是自從有一次一個跟我成績差不多的同學考到了第二名,我開始發現沒有什麼事情是我做不到的,原來我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我自己而不是其他人,就像星合講的,不去試試看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哪裡,也許我們都比自己想像的厲害很多很多。

雖然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但是我希望在未來我找到自己真正的想做的事時,我也可以像陳星合一樣有勇氣的試,樂觀的面對失敗。

林家屹
其實在仙女和我們說星合之前,我並不知道他是誰,看完他TED的演講之後,我開始很期待能在現場聽他的演講,因為他能有現在的名聲,是靠他自己的努力追求才能有的,他就像我們大家一樣的平凡,或許我們有些人還比他更厲害也不一定。

2個小時的演講中,他一直重複的說著要有自信這件事,以及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我想這就是我所欠缺的那件事情吧!就像他說的當太陽馬戲團再一次來找人才時,他告訴了身旁很多的人一定要去參加那場考試,但驚人的是,最後竟然只有五個人參加。我相信第一階段的影片,每個人一定都能拍完的,但為何只有僅僅5個人去參加?原因很簡單,大家都像我一樣不相信自己,我們都羨慕著成功的人,有時甚至覺得他們只是運氣好而已,我們明明就比較厲害,但其實他們贏我們的地方就是對自己的信心和不怕輸的那種精神,如果不練習擁有這兩件事,我相信就算我們考試考得再好,將來也很難有什麼成就,我想這就是仙女在學測前找他來演講的目的,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並不能幫助我們這些考生多考幾分,但我覺得這是幫我們在人生中獲得更多的一場演講。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關於他離開太陽馬戲團這件事,在演講之前我就一直在想,明明他那麼熱愛著太陽馬戲團,為何他現在為何會在這裡?而不是在太陽馬戲團裡表演?聽完他說明後,我才知道他沒有被續約,一定不是他的實力不夠,或是他對表演和練習不夠努力,其實完全的原因就是和人的相處,如果沒辦法好好的融入團體,當然最後會被踢出的,不是那個團體,而會是你。但他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屈服,當他接到通知可以再次回去時,他說他並不是選擇變得和那些都在聊天的人一樣,而是努力的練習並找時間與他們好好聊天,讓自己能好好待在那,我覺得這也是讓我非常非常想學習的精神。


柯怡安

星期二一看到你的時候,覺得這人真是人不可貌相,外表看起來普普通通的,但一打開麥克風與我們演講,才發現你所傳達的訊息,是如此的激發我們,沒想到有人可以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是這麼的熱情執著,最幸運的是最後還夢想成真,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雖然它不是終點,但是它必定是你人生最重要的里程碑。

聽完你從高職的故事,覺得高職那些老師真不應該,當一個老師怎麼可以果斷否定學生純真的夢想呢?什麼事情都是有可能成真的,只要你有心,契機一旦打開,絕對沒有放棄的理由和藉口,只有積極進取的努力與衝動,追夢的過程,是一段能力滋長的過程,沒有誰有資格批評嘲弄,它讓人感到辛苦,它讓人感到徬徨,它讓人感到痛苦,因為有可能最後得到的結果,是不如預期的,縱使如此,也要保持永不放棄的決心,追夢就是要追到最後一刻,「never give up」;追夢的過程,是一段能力滋長的過程,它讓人有所期待,它讓人有所動力,它讓人有所希望,因為有可能最後得到的結果,是前所未有的,當踏上那條通往夢想的道路,必須收起緊張,展現最自信的自我,成就那個已經準備就緒的自己,「do your best」,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每個人爆發力也是沒有限制的,星合的例子只是其中一個,但我們可以從中收穫很多,成為激勵理想目標的基石。

看完星合當時從二樓跳下來的時候,我驚嚇到,可想你當時的心情,一定豁然開朗,沒什麼阻礙是可以阻擋你勇往直前,那種熱情好想我自己也親自體驗,那種感動好想我自己也親自感受,當下我不禁為你的那份熱情感動到眼眶紅了,喉嚨酸酸的,實在佩服。在台下,我看著你寫給那些偶像的手稿,以及那些偶像寫給你的話,想必它會是一本,終身啟發你的日記本。『We are braver than we thought we were』這句真的說的很棒,我們永遠都比我自己想的還要勇敢,只是看我們自己要不要去做,夠不夠『不要臉』,不要被傳統迷思的枷鎖困住了,迷失自己了,我想這次星合這次來與我聊天,目的沒有別的,無非啟迪身為我們這些青青學子,有夢,最美;追夢,不難;圓夢,成真。
  
從星合最後在我們面前表演水晶球時,讓我看到的不只是你在表演,我還看到,水晶球活生生的存在,那生命在你手中,變化無窮的舞姿,優美呈現的線條,伴隨醉人的音樂,這是一個完美的演出。 謝謝這次星合能來萬芳與我們演講,有幸從中感動到自己,期待往後你也繼續精彩的過著不同以往的人生!

涂子柔
其實在仙女給我們看陳星合TED的演講以前我完全不知道他是誰,想說為什麼要介紹他啊!他很厲害嗎?之後一聽到是前太陽馬戲團的團員,好感度一下子就飆升,想趕快聽他的演講。

結果我有點失望,因為講的內容有點無趣,所以就拿了掛在椅子上的外套,折好放在桌子上,趴了下去,眼皮就像掛了砝碼一樣,重重的被拉下去,眼角剛好瞄到陳星合拿著水晶球走了出來,精神一下都來了,睜大眼睛看著他的表演,我必須說真的是太神了,我完全沒有一刻走神,一直專心的看著他的球,覺得他好厲害喔,那顆水晶球感覺好像浮在空中一樣,之後又想到他一定練這個練很久才有這樣的成果,真的是太厲害了,能一直堅持下去 。接下來我就有點期待星期二的到來,期待見到離我很遙遠的人。

一看到陳星合本人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哇!好像和尚喔!」接著是「跟影片長得一模一樣耶!」一邊笑著,一邊走到位子上坐下,這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 再來就是「大便」,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在演講的時候用「大便」兩個字,頂多用「屁」而已,可是聽到他用了這個詞之後,我覺得很有同類的感覺,因為我平常說話的時候也常常用「吃屎」,「放屁」這種詞,所以覺得他蠻平易近人,應該蠻好相處的。

聽完陳星合的演講,心中滿腔的熱血一直在滾動,覺得我要朝自己的夢想前進,要努力跨出第一步,很多很多念頭在腦海中。可是冷靜下來之後,仔細思考,假如自己以後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夢想,那當然很好,如果薪水又高的話,那就更好了,只是這種人有多少呢?很多人做著自己夢想的工作,但是薪水不多,有些人這樣就滿足了,有些人會抱怨;相反的很多人做著不是自己夢想的工作,可是薪水多,有些人很高興有很多錢,可以做很多事情,有些人過的不快樂 。大人常常說「夢想不能當飯吃」,其實並不是沒道理,我自己也蠻認同這句話,因為這個社會很現實。

我現在的夢想是當上室內設計師,但是這種工作除非很有名,不然薪水不高,我爸媽希望我當藥劑師,這也是我以前的夢想,我生物算不錯,化學也還可以,所以我並不排斥,可是兩個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室內設計。室內設計師薪水不高,但是是我的夢想,藥劑師薪水高,可是沒那麼喜歡,所以我現在面臨一個很大的危機,我不知道該填哪個校系,我不希望我將來會後悔,所以現在一直一直在思考。我喜歡跑車和重機,我以後想要蒐集跑車,我家人都知道,我爸說當上藥劑師薪水多,你要有什麼就有什麼,你想要有幾台就有幾台,這個條件讓我很心動,可是我想要當室內設計師, 但是薪水不多,我也就不能買跑車了,所以我現在很困擾,我不希望我以後後悔,我想要現在就做對的決定,不知道該怎麼辦。想來想去做不了選擇,做出的結論就是,先把學測考好吧!

謝謝陳星合來我們學校演講,我覺得讓我思考很多。


邱珮珊

一個來自太陽的勇者,經歷過許多艱難的考驗才站在太陽馬戲團的星合。當我們還沒聽到演講的時候我們是這麼形容星合的,這些也都是媒體所包裝出來的假相。

站在我眼前演講的星合,在Ted中看起來有些不同,多了一份親切感,時不時在說完一段話加一個「ya」,或者把弱者稱為「大便」。就像個未成年的年輕人一樣,常常做一些莫名奇妙的事情,但是星合與我們的不同,是他夠勇敢說出他的夢想。說出來才會有實現的可能。還記得之前仙女請一位畢業的學姊(仙女案:陳皓群學姊)替我們演講也是這麼這麼跟我們說的。

我看到星合拿了一本書給我們班那位很認真聽演講的同學,「被討厭的勇氣」,我很驚訝因為我也有那本書,它給了我很大的轉念和動力,這讓我覺得我好像跟星合又靠近了一點點,我好像也擁有星合那樣的勇氣。

整場演講下來,沒有所謂的堅持 困難和痛苦,只有興趣、忘我和勇氣。星合讓我們看見的,不是一個遙不可及口若懸河的敘述自己傳奇故事的成功人士,他給我們有如鄰居大哥哥般慢慢的點醒我們。

最後提問時間,我鼓起勇氣站起來問他:你會那麼多東西,為什麼要選擇水晶球當做你的擅長?,我以為星合會告訴我他陰錯陽差接觸水晶球發生了一些感動的事情什麼的,沒想到他一句「就喜歡阿!」,結束了我的問題。雖然被他這麼跌破眼鏡的回答有點嚇到,不過我也領悟,沒錯!就只是喜歡阿,所以才會不斷的去練習,練習到忘我,就不知不覺變這麼厲害了吧!

或許我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不過我會去嘗試,試試看!抱持著正面能量向前邁進,尋找屬於我的夢想。謝謝星合你讓我看見自己,謝謝仙女總是這麼用心的教導我們,當一個不平凡的人很累,但是唯有不平凡的人才會有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