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將六格漫畫運用於備審資料

「六格漫畫」功能性
「六格漫畫」經過了高一國文課<師說>的想像訓練,高二班級經營的直覺對比,高三更可以強化圖像的功能性,幫助學生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天賦和興趣,以此作為未來選擇校系的依據。也就是當家長不知道該為孩子選擇那一個科系時可以提出的佐證。當六格圖像格格都成為參考值,家長與孩子下決定會更為容易些。


我的眼睛看自己
我大多是透過課堂表現、學習單與同儕口耳相傳來認識學生,究竟,學生本人是如何看待自己,也令我十分好奇。很多時候,他們能更精準地瞧見自己自己的渴望,更毫不保留地呈現自己的優勢。
        妤宣,我是她高一國文老師兼導師,高二又是她的國文老師,我們彼此太熟悉了。她毫不掩飾自己是個愛笑的女生,甚至笑起來會讓人家覺得精神狀態出現異常。國文課眉頭深鎖強調認真,其他課堂眉頭低垂可見有多無聊,在她的世界裡高中課堂只有兩種課,一種是國文課,另一種統稱為無聊的課。
    
昶銘,放的那張「仙女眼中的我」,其實是他們班上凱捷的照片,無獨有偶的凱捷的「仙女眼中的我」放的是昶銘。當這兩張學習單前後出現在班上同學面前時,全班拍案叫絕(他們兩人之前並不知道對方寫了些什麼)。起因是某天考默書,我難得溫柔地在昶銘背後說:「凱捷要認真啊。」回頭的是昶銘,我當場傻眼,全班這下子邊默書邊取笑我的莽撞。
之後又小試了幾次,才發現對人充滿熱情的我卻無法從學生的背影看得出來誰是誰?我曾經在帶新班級之初,三天內記住三十八張陌生臉孔的名字和座號,不用任何提示。想不到我卻無法辨識出學生的背影,這就是這張學習單的附加價值。

備審資料見真章
擔任過幾次教甄的評審,應試者的書面資料厚厚一疊,很難在短短的十五分鐘裡了解一個人,更別說有的面試僅僅只有五分鐘,文字敘述難在短時間之內閱讀與消化。學生若在推薦甄試時以「六格漫畫」自我介紹,評審就能飛快地接收到學生亮點的訊息,只要三十秒。
   「六格漫畫」能在視覺效果上攫取評審的眼光,挑起評審的好奇心,學生告訴我評審多數都會問:「你怎麼會想要這麼表現自己?」學生嘔心瀝血的作品自然對答如流,加深評審印象,口試也無往不利。做一件讓自己滿意的作品也就能打動評審的心,更何況推甄名額較繁星多上數倍,想要以此脫穎而出,易如反掌。

這是二類組的家羽畢業前夕給我的卡片,正說明了學習單在推薦面試時展露了學生平日累積的功夫也為我賺到一張畢業前夕的手寫卡片,彌足珍貴。家羽:就算你把我當掉,我還是知道你是愛我的。請參見婦人之仁期末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