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2015/4/25新思惟『演講與溝通工作坊』 課後心得

 這當然不需要打165,義無反顧

通常請畢業生吃飯,五六個人一兩千元的餐點,學生會自發地把錢收齊交還給我,然後瀟灑地說:「你一個月薪水才五萬,我們自己出就好了」。這回報名花了我半個月的薪水,學生們擔心我遇上了詐騙集團,「哪有不到八小時就花這麼多錢的研習?」,我卻一點掙扎也沒有。

看多了高中校園學生趴睡,上課玩手機的亂象(我的課堂沒有喔),不只如此,校園裡老師間的研習也是如此,遲到、早退、滑手機,然後再責怪學生上課玩手機。要說專業,每一位老師與講者絕對夠專業,絕對在專業領域裡佔有一席之地,但是能不能引人入勝,能不能深入淺出,是需要策略和歷練的,蔡校長有,楊醫師有,我想來學方法,回到學校讓學生們在課堂上能有高昂的學習興致。所以,我一點掙扎也沒有。  

瀕臨崩潰的課前準備,萬般無奈

除了第一次收到婉君的mail對於報名成功感到高興之外,接下來的每一封信都是壓力,愈來愈不想去開信箱,會自動跳過提醒三分鐘演講的信。同時,也在想到底要講什麼?該講什麼?到底我應該對一群離開校園好一陣子的社會人士說些什麼才能讓他們「有感」?他們對什麼議題感興趣?這些我一無所知,只能讓腦袋不斷地空轉,甚至第一次的版本做了三十張投影片,按了計時器,不吞口水不帶感情地硬是將三十張投影片講完,而且剛好三分鐘。我自己倒不是很喜歡這種無法引起共鳴的方式,卻束手無策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想到上回楊醫師的演講,藉由一張明信片激起講者與觀眾的互動,於是,我將學生作品印製成明信片帶到會場,或許用得到吧。

出門前,我的投影片剩下二十張。

緊湊惶恐的課程進行,如履薄冰

上課時我一直觀察蔡校長和楊醫師,他們總是如此的從容不迫,有條不紊,即使面前清楚地看得到計時器,他們的簡報張張都計算了停留時間,他們運用提問與台下互動,以此教授與台下互動的小技巧或是說話的方式,甚至還會回到剛才講過的部分再加以溫習,加強印象。


我想一會的演講就現學現賣吧!把上午在課堂上觀察到的、學到的,以我駑頓的資質展現出來。就算不小心揣摩失當,至少兩位大師在場也能即時地給我兩分鐘的回饋。畢竟「機會不是常常有」,這是我在楊醫師的四角自我介紹上這麼告訴自己的話。於是,我大膽地做了下列的改變:


一、展示自己的輝煌經歷:校長評論謝金燕blog的點閱率增加了信任感。這幾天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加上自己的得獎記錄,感覺很「招搖」,怕第一印象「讓大家不舒服」。經校長這麼一說我打算保留簡報首頁的「豐功偉業」-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在台北市兩萬多名國中、小、高中只選出三十名;全國super教師:則是全國國中、小、高中共選出六名。我學到了轉念。
       
二、互動的重要性與提問技巧的掌握這是我最擔心的,一個關於校園的問題,在座的人答得出來嗎?真心覺得楊智鈞醫師比金城武還帥,他舉手的同時我看到了他頭上的光環,後來也知道他看過所有人的簡報,心裡更是佩服他大器的胸襟與良善的性格,這不是「良醫」什麼是「良醫」?我的緊張全數解除。

三、「自嘲」是很棒的梗我把學生對我的第一印象放上了金正恩的圖像,大家笑了,我也笑了,這樣的笑聲自會跟簡報最後的結果產生極大的落差就會更有說服力,我想。

四、聲音表情的重要:校長對比式的示範,提醒我不能一直處於過「high」的狀態,我試圖放慢講話的速度與語調,強調「二十一天」的重要與之後的變化。

五、禮物的發送:這是我上次聽楊醫師演講學到的,帶來的明信片變成了主角,這也是我第一次發禮物,有著小小的害羞,第一張送給了楊醫師(斯棓),第二張送給了也是楊醫師(智鈞),天啊!我是不是緊張到忘記送給校長?請寬恕我。

六、援引生活之例:我很慶幸列舉的是我與學生的故事,一個熱血教師試圖轉移班級風氣的真實例子,笑聲中其實有著諸多看不見的血淚。

七、時間掌握的必要:上台時,投影片只剩下十三張。

八、簡報最後宜做重點整理:於是,「二十一天效應」的簡報出現了兩次。

九、圖庫的重要:我日後一定會找到一張最棒的黑板照片,也萬萬不會再與line的背景如此相似。

課後的虛榮與感動,感激涕零

一、謝謝大家對於身為「教師」的我的肯定,目前教學環境如此惡劣確實需要一些鼓勵 。 無論當天交換名片或私下FB大家都給我非常多的鼓舞,有緣相會自是珍惜萬分。





二、「演講王」的肯定,事實上是對校長與楊醫師的肯定,這是他們花了一整天和其他演講者一起教會我的。


三、這是我最喜歡的投影片,期許自己能一直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這一天尼泊爾發生了芮氏規模7.9的強烈地震,災情慘重。我也經歷了重大的改變,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