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

財團法人黃烈火教育基金會「發揮教學影響力的關鍵方法」(安安的第13場演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接到本源邀請信,言詞懇切。我回信後,他用「幸福爆表」回應我,這應該就是頻率相近引起的共鳴。 

湘萍主任向我介紹基金會陪伴孩子,課業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讓孩子吃飽。

一聽到「吃飽」,我馬上想到蘇文鈺老師,老師也經常說要讓課後班的孩子吃飽,前兩週去台南比電繪比賽,我也親眼看到師母的滿漢全席,真的會飽到天靈蓋的那種。

今天的對象是督導們,他們身負重責大任,平時到各校協助陪伴老師,解決老師們的各種疑難雜症,聚焦在有特殊生的班級經營,減少教師的挫折感。

既然提到特殊生,一定要讓安安出馬,真人演出,效果加倍。 

我們到教室時,人還不多,靖文熱絡的跟安安打招呼,分組時,安安偷偷跟我說她要跟瀞文一組。

好的班級經營就是透過看似公平的機制,讓安安跟靖文同組,第三組的庭芳和雁君也很照顧安安,到下課前,我才跟大家分享如何將特殊生分組的箇中奧妙。 

第一堂我主講,第二堂換安安講,安安前面十幾分鐘還有些緊張,會忘詞,隨著大家給她的鼓勵愈多,也就放得開了。 

每次安安在的演講場合,不論她是坐在小組的學員,或是上台的講者,總是讓學員很有感,透過我的示範跟說明,與身心障礙者相處彼此都不需要太有壓力。

有能力的人助人,被幫助的人也能肯定自己,這便是美好的課堂。

安安最開心的是賺到了基金會提供的飲料和泡芙,講師費和感謝狀。

謝謝湘萍,本源和所有的督導們,大家的付出讓愛擴及到校園之外。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