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讓故事發揮續航力的三種方法

三年一代溝的教學現場

我經常受邀主講「班級經營」講座,老師們總會跟我說學生一年比一年難帶,以前的學生就算有主見也能尊師重道,辭意懇切的與老師溝通;現在的學生意見多,不守常規,我行我素又自以為是。前者我無緣見到,我任教職時多半是後者個性鮮明的學生,老師們對於年輕世代的形容我格外有感。這時候,我會問老師們一句話:「您會想轉職嗎?」「您轉職之後打算從事哪一行?」老師們沒預期到我這麼問,霎時間靜了下來。
  
對我來說,帶班就是帶領一個團隊,我的團隊成員都是十七歲的年輕人,若說三年一世代,我們中間橫亙了觀念的代溝還有習慣的落差帶班帶得好老師才能發揮影響力。我教老師們說故事解決教學困境。

打破規矩是年輕人的本事

我對這些年輕人的基本要求很簡單:不遲到、不早退。

106學年度上學期927日,第八節歷史輔導課,歷史老師派了小老師到辦公找我:「仙女,歷史老師要你到教室看一看」。S201教室裡,放眼所及,空了十幾個座位,將近三分之一的學生不見了。不只歷史老師傻眼,我也不明白學生怎麼就這樣蹺課了,才開學不到一個月還在觀察期,不是應該要「安分守己」才是嗎?

蹺課學生個人的問題,會讓班級陸續產生破窗效應,很快地就會面臨兩種狀況:

一、陽奉陰違:學生認為任課老師不跟導師講,就可以自由的蹺課。反正只要國文輔導課全班到齊,反正只要全班講好不密告導師,見縫插針,表面乖巧的班級

二、風氣敗壞:不蹺課的學生看到蹺課的學生這麼多,起而效尤,嘗試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他們的想法都是我蹺課,你就記我曠課就好啦!又不是做壞事,有什麼不可以

此風不可長班級每下愈況。

說出故事魔法力

隔天,928日,我一打開201的門,班上沒開燈,暗暗的,我聽到了淯騰的吉他與全班的歌聲,學生能記得教師節讓我紅了眼眶,更何況還有一張全班合寫的很大的卡片,我很容易地就被學生收服了。學生應該對我有好感,只要我用對了方法,就能借力使力把蹺課的層次提高到全班高度,而非個別問題

我平靜的說:「昨天好多人第八節歷史課不在教室裡,我想知道昨天第八堂課在教室裡的同學有什麼想法?」每一組的學生們在白板上寫著:

第一組:「我看著班上一個個的空位,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他們可以開心的去看球賽,我們卻要在教室裡面對冰冷的課本?所以,知道他們被抓到了,心裡是有點開心的。」

第三組:「有人錯愕的問:『蛤?你們要走囉?』有些人交頭接耳:『這是蹺課吧?』老師上課的語氣輕快如常,我卻覺得這是開學以來最沈重的一次,頓時有股莫名的罪惡感。」

第六組:「看到歷史老師和仙女一前一後的走進教室,臉色不是很好,我隱約的猜到發生什麼事。我心裡有些不平衡,我也好想回家休息,做自己喜歡的事,當時卻只能在教室裡看著一切,想要裝作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但沒辦法……。」

沒翹課的學生說出了心裡的小劇場,蹺課的學生應該早已準備好關上耳朵,等著身為導師的我破口大罵,然後他們左耳進右耳出,於事無補。

我說了個故事,韓愈之所以寫作<師說>的故事。唐代門第觀念深重,門第之家的子弟,不須依靠科舉考試,便可以進入士途,所以總是輕視道德學術,不肯虛心從師學習。這在當時形成了一種時尚,對於社會文化的傳承,造成了許多負面的影響,韓愈因此提倡師道,想要重振社會學習的風氣。「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引來多少批評的聲浪?沒有蹺課的同學請繼續堅守不蹺課的原則,蹺課的同學要開良善的風氣之先。201的班風有賴團隊的共識。 

故事的人物學生會不會記得?應該會,學測會考,這倒其次。故事的主旨「風氣」更重要,畢業後201記得的是這個。

讓年輕人心服口服是大人的本事

一千多年前的韓愈為社會風氣而努力,201又為了自己做了哪些的努力呢?

10月,全班為班際籃球比賽加油,男籃得到冠軍,女籃得到季軍。冠軍賽那天,麗文寫著:「星期四中午幾乎所有人都去看了男生的四強賽,最後靠著孟霖的兩顆三分球成功的逆轉勝。就在贏的那一刻全班衝到球員身邊全部圍成一圈跳起來轉圈圈就像陀螺一樣,那一幕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最令人感動,最能展現我們班向心力的一刻,大家都跳著轉著笑著,超級開心。」籃球比賽不應是球員的事,是全班的事。


10月,全班站上朝會舞台幫淯騰助選優良學生,淯騰獲得全校優良學生的殊榮(全校僅兩名),接受柯P頒獎。淯騰寫著:「我自己做了首饒舌歌,我在台上的時候,全班同學跟著我一起尖叫一起狂跳,一起帶動全場的氣氛。其實一開始我根本沒有想過全班都會配合我,大家都會這麼挺我。」優良學生選舉不應是優良學生本人的事,是全班的事。

12月,高二英文說故事比賽得到最佳團體獎。怡君寫著:「比賽上台比平時練習的每一次都還要成功,站在後面的每一個人都努力喊出最大聲,好像在給予前面演戲的主要演員們更多力量一樣那時候的我們氣勢磅礡,就像要把天花板翻了一樣,在那一刻我們很耀眼,在那一刻我們很團結,在那一刻我們真的是個班級,我們是201。」 


蹺課事件之後,201班風儼然成形,團隊中每個人都是重要的成員,不可或缺

讓故事發揮續航力的三種方法

一、觀眾鋪墊故事:先讓觀眾講出自己心中的想法,為故事情節蓄積醞釀。說故事的人再搬出準備好的故事,打蛇隨棍上就能順勢而為,讓觀眾化身為故事中主角。

二、單一故事核心:從事件當下預見的危機中,找出最迫切解決的難題,由故事核心概念直指問題。單一核心概念乃避免團體成員各自接收到不同訊息,效果打折。

三、講成功的案例:失敗的案例讓人覺得沮喪,尤其遇到困境時人尤其退縮。成功的案例才能讓人有往前的動力,有參考的指標,相信努力是有可能有收穫的。 

不只青少年,大部分的人明知不該犯錯,但礙於面子,不肯承認,進行機會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說個與事件呼應的故事。下次遇到問題時,先別急著生氣,想想有什麼故事可以幫助你解決困境,解決問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作者為105年教育大愛菁師獎得主)

故事魔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