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故事魔法力二」創下「完全課程」的十個觀察

昨天「故事魔法力二班」開課了,由我和朱為民醫師共同授課,超級助理芋頭和十六位學員與我們一同絞盡腦汁,說了一整天的故事。



晚上八點,憲哥在臉書上寫下:「故事魔法力二」創下「憲福育創完全比賽」,難能可貴。謝謝兩位老師,一位站台老師,謝謝芋頭,一鞠躬。拿下NPS100的完全課程。憲哥的留言像電影裡感性的對白,畫面感十足,溼潤了我的眼眶。

以下是我對「故事魔法力二」創下「完全課程」的十個觀察:

一、重視學員的反饋:學員出現「咦」、「怎麼做」的疑惑,這是問題出現的聲音;嘆氣聲是遇到瓶頸的反射,眉宇間的糾結是卡關的思索,鼓掌與讚嘆是心領神會的自得。故事魔法力讓這些聲音此起彼落出現,最終得到學員間相互的喝采。

二、教室氛圍的經營:上午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還需要提醒大家「時間到了,停止討論」。到了下午,無論搶答發表、上台分享或是投票時刻,台上台下出現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協調,講師與學員的默契已然成形,節奏整齊。

三、學員前後的轉變:學員課前的表現很「素」,課程目標是希望他們當天就能覺察自己的改變。當下午學員們大量運用「故事魔法力」,課堂的驚呼聲就再也沒停過了,我和為民對於大家上下午雲泥之別的表現獻上無與倫比的肯定。

四、學員間彼此照應:坐著電動輪椅的春錦,從澳門來的惠筠,蓓瑩和昇恆,延伸了我們的觀察力。不只講師與助理,就連學員間也能顧及到他們個別的需求,悉心的詢問與關懷創造了溫暖的課堂,讓故事一出口就有了強力的情感連結。

五、課堂俯拾皆故事:被當作宣傳單的「課後回饋」,在一大早讓好幾個學員眼睛為之一亮,還劃下重點。「故事魔法包」是個可以回家說給家人聽的故事,瑀柔的手做包原本是道具,在學員一片叫好聲中成了課後的抽獎禮。



六、憲哥課程是福袋:憲哥「說出影響力」的課程,已經到了不用公開招生,光在社群內推出就立即額滿的神蹟。憲哥保障「故事魔法力」的學員能優先上「說出影響力」的福利,讓學員們躍躍欲試想眺望更高的殿堂。

七、不帶批評的讚美:怎麼樣可以讓學員更好,怎麼樣讓學員深切的感受到建議的可行性,是我們從福哥身上潛移墨化感受到的。讚美人人愛聽,但只說好棒棒只會覺得空洞,讓學員的個人特色能夠發揮是我們現場回饋的極致。

八、憲福強力的信任:記得第一堂課時,憲哥替我們暖場,光一開場就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見證千萬講師的功力。這次憲哥和福哥沒有跟課,我們用憲哥教過的方法開場,下午一上課的第一分鐘就充滿笑聲,醒腦後馬上開講,效果十足。

九、悠姐和芋頭的支持:悠姐是課後彩蛋,說得一口好故事,有淚有笑,圓滿了這個課程。芋頭在我們每次需要她的時候,從沒拒絕,只想怎麼讓這堂課可以更好,在行政這一堂課芋頭幫了我們許多忙,更像我們的教練。


十、雙講師的互補:上週,為民說:「我覺得我們的課很好耶。」我們真心的愛這堂課。為民思路敏捷,橫跨多領域,動如脫兔,說我靜如處子應該也沒有人會反對。不一樣卻很一致的我們,搭配得天衣無縫,對方的陪伴是最大的助力。


我跟為民對於學員們學習態度與前後轉變,給予滿分,謝謝大家與我們共同創造了這一堂高價值的課程,NPS100的完全課程在「故事魔法力二班」。

故事魔法力課程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