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我的第一場公開演講:「做個有溫度的人」

第一場公開的演講

育萱:「仙女,你要不要來我們CLBC演講?」

我:「那要講什麼?」

育萱:「仙女,你就講『做個有溫度的人』。」

育萱:「仙女,你打算講多久?」

育萱:「仙女,你設定的對象是誰?」

我:「育萱決定就好了,我都可以。誰會願意買票聽學校老師演講呢?」

答應育萱時想說就當作幫育萱的忙。接著,許多好朋友幫我分享再分享報名的連結,育萱訝異地說:「仙女,好奇怪喔,一下子就好多人報名了。」

我這才體會為什麼只要把百分之四十的把握就可以出手,一出手,就有能量推著自己往前走。謝謝幫我分享的你們。


笑聲是學習的動力

「仙女,你演講那天我們要特別準備衛生紙嗎?」

「不用啦。」

哭是感動,笑也是感動,我們國文課笑的時候比哭的時候,多很多。
                                                            
我想用平常課堂的方式讓大家直接體驗,在這麼艱困的教育體制與環境中,區區一個學校老師如何展現「溫度」-對教學的熱情與對學生的溫情


 課堂教學展熱情,台下回應好激情

目標族群是誰都不知道?我前後做了兩課的投影片,希望能設計出一堂人人都能參與的課堂。

第一個小時,跟我們在學校上課一樣鬧哄哄的,興奮時會忘記是在聽演講,直到發現周遭安靜了,自己也跟著靜下心。

這一個時段挑戰三件事:

一、簡報下方有字:簡報神人都強調觀眾看不到簡報下方的字。如果台下觀眾看不到,他們是不是會因此放棄這一小時的學習呢?為此,我是戰戰兢兢,惶惶不安的。

在教學現場,知識型的簡報有閱讀的目的性,字會多一些,設定目標是學生要能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只會舉手說看不到。比方說:站起來看簡報或者是走到前面一點的位置當天我有沒有說看不到的可以站起來看,沒有,一次也沒有大家正忙著嘗試用自己的方法面對學習一眼望穿學習態度的改變

二、風氣的建立:倘若此時,有第一個人敢跟別人不一樣,就會鼓勵了第二個人,第三、第四個….,這就會形成風氣,學習者知道學習的需求何在,調整自己學習的步伐與方式,不只是一再批評外在環境的惡劣,批評可以舒緩情緒,然而,多數時候於事無補。人總要學著尋求解決之道。


三、主動學習:因為想要,所以主動。當我看到一個國中學生拿起講義來看,中年的爸爸跟著拿起講義看,遠處的上班族翻著講義,我著實大為震驚與感動,用對了策略就能夠讓無趣的知識引起共鳴當然,他們也有可能在找我說的是否與文中有異,這態度更值得鼓勵。


教育是日積月累的,需要沉澱,需要策略,有了動機,行動不遠。

嘗試錯誤是必然,師生互動溫情現

大家在部落格中以為我只等待特殊生,其實我等的一般生多更多(教室裡的特殊生畢竟是少數啊)。當天,唯滋突發的超時狀況,倒是說明了等待的重要。

我教書十幾年唯滋是第一一個主動爭取上台的學生,其他學生即使我主動邀約,也是一副避之唯恐不及地說:「仙女,我可以去幫忙,演講你找別人啦。」這一場,我給唯滋十分鐘,她講了二十幾分鐘,在學校裡,她的簡報和台風是許多高中生望塵莫及的,給她機會站上舞台看看外面的世界,我認為老師應該這麼做。


在學校,學生準備不周胡言亂語,我確實不會給好臉色;有準備的學生超時,除了諒解就是鼓勵。講得比前一次好,是我對學生的基本要求。超時是唯滋和我後續討論的課題。

當天,瑀柔挑戰自己,在兩小時內完成四張手作卡片,唯滋挑戰在150人面前十分鐘演講,各自展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至於,誰表現得比較好?這樣的比較不具意義,在我看來,兩個人都同時往自己的目標更進一步,我樂見他們的成長。


演講超時怎麼辦,以身作則最實在

觀眾表現一百分,可圈可點好棒棒。

前半場完全超乎我預期,現場觀眾積極主動,我幾乎以為是演唱會現場,刻意按耐住激動的情緒,盡量站在定點少走動,以免不小心摔下台,這也是我平常站在講台很容易驚聲尖叫的主因。

後半場更讓我措手不及,這實境秀真實呈現面臨學生超時,老師的天人交戰,學習的腳步依照學生程度,而不是老師的,我願意勻出時間給唯滋,願意把機會給唯滋,這是老師對學生的疼愛,老師來承擔結果

這兩小時我們做的比說的多,我們說的就是我們平常做的,教育很單純的。


感謝從來不嫌多,有你真好一路陪

我的老師和好友們,無論是不認識的稚嫩國中生、家長、上班族、學校老師白髮蒼蒼的長者,開了300公里車來到會場的旗美高中老師,我都心存感激。


我不同屆的學生齊聚一堂,第二年教的玉婷,大老遠從嘉義帶了伴手禮來;第五年教的宇倫帶了朋友來;前一屆畢業的加菲約不到我,乾脆直接衝過來;幫我辦這場活動的育萱親力親為;今年畢業的姿君和妤宣,突然到場給我驚喜,也「順便」幫我照顧第一次聽媽媽演講的平平安安。上台演講的唯滋和現場手作卡片的瑀柔,送花給我的立恆媽媽和最給我面子的瑀柔媽媽,我都心存感激。


今天的冠軍是姿君和妤宣,我只能說這兩個孩子很爭氣,一般學生在學習上都是「有借有還」,他們被我教了三年,能勝出只能說他們的「能力」是苦練的。然而,他們挑的禮物竟然是瑀柔的手作卡片,而不是我的咖啡包,這真讓我心碎。還好,第二、三名還滿意他們的獎品啊!謝謝大家的參與。

教育是需要等待的。向願意改變的老師們說聲謝謝,也謝謝與我一同努力的同事們。

同場加映:女兒聽媽媽「做個有溫度的人」演講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