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慈明高中:邊玩邊學上學趣(中)

距離上次到慈明已近兩個月,老師們的回饋給我很大的幫助,有助於我思考怎麼修正可以更好,可以讓老師們更有收穫。



第一次到慈明對象只有國文科老師,第二次則成了全校性的研習。對我而言,到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雖是一樣的演講費,心情卻大不同。我以前在私立學校直到中午才想到滴水未進;家境清寒或遭逢變故的學生亦所在多有;「三太子說小孩不能上學」,家長立馬辦理休學,學生不上學的理由千奇百怪;上課上到興高采烈,學務主任招招手要導師撿走廊上的垃圾;一週多則28節課,整天鬧哄哄地都是學生吵雜地喧嘩聲,改不完的作業與學習單,相對能沈澱與沉穩呼吸的時間變得很少,我想幫老師們加一點點油,打一些些氣,在教學心煩氣躁時,想想我們多數人年輕時不也期望能有個老師能看到我們嗎﹖

我很喜歡跟老師們聊天,那是因為我們同樣對教育有所期待;我也很喜歡學校座位的設計,我不需要拜託主辦單位把後面的座位貼上「油漆未乾」;我很喜歡慈明高中,因為老師們知道我絕對不超時演講看到我都笑得好高興,在這一個多小時的互動中我們能聽見彼此的聲音。

謝謝大家,謝謝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