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27_嚴慧珊

馬來西亞嚴慧珊老師

三百塊能幹嘛?能吃一頓豐盛的高級晚餐,能買一把精美的紫砂壺,也能換來兩堂非常棒的研習課!

開學不久,教務忙,活動多,行程滿,回到家已憊不堪。下班後休息還是報名「故事影響力」?我選擇了後者。

短短的六個小時,仙女老師余懷瑾深入淺出地給我們傳授了培養說故事的能力的技能。當中也穿插了許多網課控場、渲染課堂氣氛,師生互動和反饋的技巧。很佩服仙女老師!每一次上課,從頭到尾,她都是積極的,活力充沛的,熱情四射的,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她的溫度。

網課兩年餘,師生的新鮮感、好奇心,耐心早已耗盡。學生回到實體課各種不適應,網課也毫無反應。課堂正需要這種溫度!

開場307,架構520,可以用來培養說故事的能力,也可以是一堂課的教學流程。307用最短的時間吸引學生,而「逆轉全聯Go」則猶如五字真言。咒語即出便能有效地將課文架構分析好,再將之連接學生的生活,讓課堂內容與學生有關,讓學生學以致用。關上課本後,還有後續……。

一個故事要講得好,一堂課要上的好,最重要關鍵還是那個「人」。若故事情節沒有高潮迭起,就如沒有起伏的心跳,那就完蛋了!若說故事的人說話沒有溫度,不能感動自己,不能hold住全場,再好的故事,也是徒然。

我想「故事影響力」帶給我的並非只有如何說好故事的技巧,而是說話的技巧以及利用说故事的方式將知識轉化為智慧,進而影響他人的能力。

「不積跬步,無以千里」。技能並非能在六小時的課後自動生成,一學就會。但不去使用則終將會被遺忘。無論是生活,還是職場,亦或是在課堂上,都是「故事影響力」很好的練習場。

衷心感謝吉華獨中的莊琇鳳校長和仙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