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教學的技術>實戰應用—讓醫師、執行長、副總畢業多年後讀懂<岳陽樓記>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曾受邀到友校演講。停好車,走上二樓,第一間教室的老師手持麥克風站在講桌前,後面兩排的學生走來走去,老師泰然自若的講著課;第二間教室的老師手持麥克風站在講台右邊,三分之二的學生睡成一片;第三間教室的老師坐在講桌前,台下學生玩手機的玩手機,睡覺的睡覺,講話的講話,聽課的人佔了少數。這三種課堂對我而言都是不可思議的。這是多數教師要面對的教學現場,我也不例外

2019年1月11日

學習就像尋寶,教室處處皆寶物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第一次體驗就上手

2018年輔大營養科學系教授劉沁瑜,馬偕醫院健檢中心徐慶玶主任,振興醫院心臟功能重建中心黃心怡治療長到了201觀課,一般的觀課就是在旁邊看,記筆記,但是感受力相對沒有這麼強烈,眼見為憑,還必須加上實際體驗,更能了解其中的奧義。他們三人同意加入現場體驗高中課堂,各組無不積極的邀請他們進入組別,學生搬好椅子歡迎他們,寫白板,三人就這麼就座了。

2019年1月7日

系統化加分讓課堂不失溫又充滿溫度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10212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福喜老師來我的課堂觀課,他是這麼回饋我的:「我不敢想象这是在课堂,更好像是在电视台的闯关节目。老师就是主持人,学生就是参赛选手,主持人的任务是请选手看题,选手的任务是看题并做题,给每组加分的方式就像每组在闯关。」

2019年1月1日

青少年簡報學得好,看到自己的影響力(下)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們想像一場簡報,講者站在電腦前面或是挨著投影幕,一開場帶著誠懇的表情說:「我準備了很多的內容,要講快一點才講得完。」轉頭朗讀投影片上密密麻麻的文字,不看觀眾,說話匆匆,務求投影片趕緊唸完結束鈴聲響起,央求主辦單位,「可以再給我5分鐘嗎?」眼看要求無法如願,轉而對觀眾說:「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一些沒有講到的,麻煩大家回去看講義。」最後一頁投影片是毫無新意的「感謝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