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大學面試說個好故事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如果你走在人家前面一點,人家會說你是先知。

如果走太前面,人家看不懂你,你就成了先烈。

教學生表達差點讓我成了先烈。

教學的過程中,多數的學生對於知識的學習不感興趣,課堂上無精打采。

在籃球場,在社團,自帶光芒,我想教他們說出自己的喜歡,介紹自己在做的事。

每件事的沈迷對當事人都是有意義的,抽絲剝繭,反思沈澱,幫助學生自我探索,一舉數得。

學生極度反彈,「別班只要小考,為什麼我們班要上台報告。

為了讓學生們感受到付出就有收穫,我任教兩門學科,一科國文,一科論語。

我跟學生說,坐著回答+10。站著回答+20。到講台對全班說+50。這成績是論語的期末總成績。

上台兩次,得到滿分,光宗耀祖。

「這堂課的學習目標是只要你願意開口說話就好,答對和答錯都是同樣的分數,你可以選擇不要被當。」重複頻率之高,讓我覺得自己像下午巷口賣十元麵包的攤車。

不敢上台的學生需要好大的鼓勵,有能力的學生又賭氣不想上台,認真準備的學生少之又少,我也感到沮喪,覺得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我反省我是不是太苛刻?

是不是沒有給學生足夠的安全感?

青春期的孩子測試成年人的底限很有一套。

上學期結束,一半的學生及格,另一半的學生不及格。

從此之後,心態轉變,高分者鼓勵不及格的人,分數可口,為什麼不拿呢?風氣一變,表達內容營養有料,皆大歡喜。

有幾個配合度高的學生,家寧是其中一個。她說上台壓力很大,她得在家裡瘋狂練習。她克服緊張,口條流暢,論語成績相當高。

我很希望高二能帶到她,她可以成為同儕榜樣,這樣我帶新的班級就不會太累,不需要重新教一次。

高二三,我沒有教到她。

 高三學測成績出來,她來找我聊該如何面試。我建議她說出學習的故事,有挫折,有解法,有啓發。

放榜之後,她寫了封信給我。

面試時,有一位教授發現了我高中的論孟成績非常好,當下的我好激動。」家寧用我教的說故事技巧,把她學習表達的過程說了出來,恐懼上台,寫稿,模擬,甚至請父母親當觀眾,教授更從她的故事裡肯定她的學習態度。

這封信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仙女的表達課更從教高中生到跨界教成年人。

家寧前幾週跟我聯繫,她開心的說今年環島的隊友是我的好朋友鄭婉婷,不約而同,能量強大的人終會相遇。

表達力對青少年來說是剛需,讓他能清楚的跟外界對話。如果您也希望更了解孩子,自信簡報力和故事表達力兩門課推薦給您。歡迎帶他們一起來仙女老師的課堂。

【青少年自信簡報力2021/04/25(日)】

【青少年故事表達力2021/05/01(六)】

報名連結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