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老師余懷瑾

2024年2月28日

草屯食5家共好講座 「領導力是你的影響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草屯食5家共好講座 「領導力是你的影響力」

227日的講座,是我這輩子很難忘的講座經驗。

 

「食5家」不是一家店,是9家店,5位不同的老闆。

打從接到瀚茗邀請,我講師生涯的認知邊界又延伸了。

我好想一股腦地把「食5家」的好寫出來,又擔心這裡漏寫,那裏漏記,掛一漏萬,沒能把他們的好都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我從演講前,中,後,三個面向分享。

先來提講座前文字與電話連繫的體貼。

一﹑演講前,邀請信的懇切

1.講座的初衷

為第一線同仁們注入能量,傳遞新知,遇見標竿,讓學習成為企業內的DNA

2.共好的精神

五家店找共同時間,店休,支薪,總經理以身作則和同仁們一起上課。

3.創造新連結

學習資源開放給企業外的人參加,把人請進來,迎賓,應對,場地,擺設,燈光與同仁的互動等,直接感受優質企業的好。

4.有價的知識

企業外的參加者繳交500元費用,聽講座還可獲得作者著作一本,避免免費有人不珍惜資源,大大提高出席率。

5.公益的回饋

參加費用扣除成本,捐作公益,我指定捐給PTWA中國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6.志工的引導

有向心力的團隊才能做到不需要指派,而是夥伴們自發地擔任志工,想著怎麼讓公司的好被更多人看見。

7.閱讀的力量

買書給同仁們,支持作者,也鼓勵同仁們拾起書本,開卷有益。講座前翻閱,有助於實體演講的交流,講座後品味,有如作者在旁低語。

8.講師被照顧

邀請我的家人們參與,我有著榮耀共享的喜悅。

雖然家人全程都在玩,我很喜歡帶著他們同行。

「食5家共好講座有一半是為了講師而舉辦,吃住都不是問題,很希望老師您可以在前一天(113/2/26)撥空前來,更歡迎老師攜家帶眷一起來,我們有經營民宿(正巧文旅),也各自經營不同型態的餐廳,致力於帶講師「巡迴」我們所經營的在地美食。」

9.個別化的需求

平平安安行動不便,我媽吃素,我減重中不吃碳水,一行人老弱婦,需求各有不同,主辦單位要照顧到我們全家,住宿,飲食,行程安排,真的得方方面面設想周全,我很珍惜這份心意。

10.粉絲頁的宣傳

#老編踅踅唸】無敵真誠,每一段文字都能感受到對於講座的重視與精心規劃,還有行文者自我的成長。能寫長文的小編不多,督賀老編很強。

督賀老編提到「學習經營企業這件事,我覺得主理人們的腳色就像班級導師,要負責引領大家成長,也要適才適任的交派任務」,當他這麼重視我,我更清楚的知道講座是場任務的賦予,我將使命必達。

11.神秘嘉賓的安排

竟然有這個環節,還是響噹噹重量級的人物。

我用比我跑步還快的速度,回覆瀚茗,食5家的魅力無法擋。

二﹑講座的迴響與回饋

Tereasa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草屯好難得有這麼優質的講座」,我趕緊介紹瀚茗跟她認識。 

外來的賓客有我去內訓上課的學員,有我的讀者,訓伊夫妻一早送小孩上學後,開車來草屯。

講座中,將不同公司的同仁與外來的賓客打散,重新分組。

當我問第一個問題,小靖響亮的說著「7個」,我實在太幸運了,現場有做功課做得這麼細膩的學員。

我講得超順,超自然,完全進入心流,很享受台上台下毫無冷場的互動,喜歡看大家的笑,喜歡給有回應者的掌聲。

此起彼落的舉手,討論,Allen站起來對主管翊丞告白,阿凱主動爭取回答機會,體格壯碩的師傅跟我說「你講得真好」。 

我們共同成就這場講座,沒有人會被忽略,也呼應主題「領導力是你的影響力」。

粉絲們給我的私訊,感謝「食5家」的大器,我也一併轉知給他們了。

他們T恤上的「共好」,完完全全展現在講座中,我深受感動。

三﹑沉浸式的體驗

這是我最想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書寫的當下,我還是滿滿的感動。

我媽是南投人,回到草屯,有家的感覺,但我不是很認識草屯。

227的講座,我們225到日月潭走走,在埔里住一晚,想說226到草屯不會太趕。

226一早,到紫南宮求發財金。如果不是來草屯,我這輩子也不會有機會來紫南宮,帶著平平安安人擠人實在不方便,順便來的話,感覺就可以擠一下。 

我在吃飯的時候才發現最近的我有點難搞,一月開始減重,我多吃蛋白質和蔬菜,飲食多有限制,好不容易有了腰身,更是小心翼翼維持。

 瀚茗,吉哥,三凸哥,翊丞,阿培和他們用心經營的店,完全破壞了我的減重計畫。

 「湫禾壽喜燒」吃午餐。和牛,海鮮,分量好多。翊丞直說這是正常的份量,實在太驚人了。紅韻紅茶也很好喝。 

面向稻田,看著農耕機耕作,平平有好多的問題,他們都能解答,我們直說這場校外教學格外有意義。

下午去受天宮和微熱山丘。

「督賀蔬食」吃晚餐。當王政忠老師出現在我面前時,我愣了十幾秒,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也太大的驚喜。我的大學同學美惠也是座上賓。 

我媽長年茹素,對眼前的蔬食讚嘆不已。先生和平平安安一口接一口,每一道費工的料理瀚茗講得頭頭是道。松露飯,蘿蔔糕,水布丁,我全吃下肚,超好吃。 

「正巧文旅」的住宿有電梯,廁所有椅子,方便安安洗澡。洗髮精不乾澀,平平一拿到吹風機超滿意的說,風量夠大。謝謝孫管家的打點。 

227,「督賀咖啡」吃早餐,我兩個月沒喝咖啡。咖啡好苦,以前我都喝拿鐵,減重後,不喝奶,就順勢不喝咖啡了。瀚茗說「我們家的咖啡不苦」,我就喝了,還真的不苦。 

「督賀艾莉·專為素食者打造的婚禮場地」,這是講座場地,夠大,我可以滿場跑。窗明几淨,拍照的花朵尤其把人襯托得人比花嬌。 

「植田割烹」吃午餐,生魚片,鮑魚好有特色。當烤飯糰出現在面前時,我想都不想地吃下肚。飯粒是一般米的兩倍大,名字叫「龍之瞳」,這名字取得真好。 

謝謝靜宜還專程帶禮物來看我。

照理來講,吃完午餐就該回台北了。

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很想離開,依依不捨。

就在眾人熱情招呼下,我們又多住一天,打算把「食5家」吃過一輪。

又帶我們去「18c LAB」冰淇淋,蝴蝶酥,生吐司,巧克力,肚子又飽飽的。

「弎食鐵板料理」吃晚餐。剛好換新菜單,鴨胸,蒸蛋,雞翅,牛筋都好特別,難怪門口大排長龍。這天剛好是我媽生日,眾人為她唱生日快樂歌,她超開心。

鐵板燒師傅應該有挑過身材和臉蛋,站在爐台前,很有魅力。閉店前至少花一小時刷爐台,魔鬼藏在細節裡是有道理的。 

晚上續住「正巧文旅」。 

228,「麵五三」吃中餐,我不喜歡吃拉麵,去日本也不會想吃。

麵五三的拉麵怎麼可以這麼好吃,三凸哥說麵一上來就要趕緊吃才好吃,吃完麵,接著就是章魚燒披薩,一完食,肉桂糖星星餃接著上,天啊,怎麼會這麼好吃。 

又去「田間小路五十一號麵包研究所」,吉哥帶平平安安做麵包,好有耐性,好的麵粉觸感好好。吉哥說這麵粉的名字叫「北之穗波」,這名字太美了。 

好鬆軟的麵包,吃的是幸福的味道,我帶回滿手的幸福。

「食5家」大滿貫的我們才踏上歸途。

在湖口休息站時,飄雨,好冷,有別於草屯的暖陽。

安安問:「我們為什麼要回來啊?」

「食5家」的大家表達力都很好,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說不完,聽他們的經歷是很大的享受,當他們提到自己的料理,眼神中的自信好讓我喜歡。

這三天,吃完飯不會口乾舌燥,食物新鮮,澱粉類的食物我也吃了,是好吃的那種,是吃了會懷念,會想再吃的,是飲食界的天花板。

我也好欣賞他們五個人的情誼,從到對方餐廳吃飯,吃到變朋友,疫情間患難結盟到現在合辦講座,相互支援,謝謝大家熱情的接待。

以往演講只會認識承辦人,這次還認識了大家的太太和家人,春秋,尹曼,賴姐,老爹,老媽,宣亘,弟弟,妹夫,大家也對我的家人很照顧。

平平細心的把伴手禮放好,拍照。塞滿後行李箱,回到台北繼續想念大家。 

感謝家德哥邀請我到唯賀講堂,認識了瀚茗,成為「食5家」今年第一位講者。當我到每家店看到自己的海報,能成為名店中的風景,覺得心滿意足。

以前,我不認識草屯。現在,我會跟你說,「食5家」就是草屯,你一定要來造訪的店家。

草屯「食5家」共好講座的餘溫

如果可以,我們都不希望麻煩別人。

我們以為的麻煩會不會也是「專業」的一部份?

我們去了南投4天,最後一天是多出來的,沒有準備換洗衣物,沒有預訂房間,就因為好想在留在草屯,隔天中午吃一碗傳說中的「麵五三」的拉麵,再回台北。(星期一二,「麵五三」公休)

三凸哥向我們介紹為什麼拉麵是細麵?碼頭工人工作忙碌,細麵易煮,煮得快,匆匆完食,就能上工。

三凸哥有空就坐下跟我們分享如何吃拉麵和披薩,上菜的流程,三五分鐘又離開一下,又回來,又離開,再坐下,我懂這樣的來來回回。

田間小路五十一號麵包研究所」的吉哥介紹平平安安揉麵糰的小麥粉來自北海道,一年只有一次收成,相較其他國家是一年三次收成,自然甜味與Q感是它的特色,它有一個美麗名字叫「北之穗波」。

平平安安觸碰到的是珍貴的食材,是吉哥對孩子的心意,體驗手做的成就感,吃的是自己做的麵包。

這次在草屯停留的時間長,聊天的時間多,了解得再多一些,就更喜歡食5家的大家。

下課後,我不是很喜歡說太多話,不是我不想說話,是我想聽,聽別人說故事,聽別人的經歷,那些我不知道,我沒機會經歷的事,傾聽是很享受的事。

有機會你到「5」,要看看牆上的對聯,是瀚茗的墨寶,嘔心瀝血的寫下對店主人的心意。

我在「督賀蔬苑」還不小心看到了一幅要給楊斯棓醫生的喔。

有機會你到「植田割烹」,你要聽聽阿培說他如何吃出好吃的米,吃米也能吃出證照,他可是吃米比賽的評審喔。

有機會你到「湫禾壽喜燒」,來一盤和牛,到「弎食 鉄板料理」,去看看爐台的晶亮,那是師傅花一兩個小時刷洗才能下班。

如果你很幸運與「食5家」的主人們齊聚一堂,你一定要請他們分享花了近四萬元台幣與壽司之神的相遇,保證你會更加珍惜眼前的美食與溫馨的用餐氛圍。

我更愛的是他們講起專業時,手舞足蹈的樣子,晶亮的眼神,很有感染力,當我聽到「我們要成為草屯的記憶點」,我隨即起身表達我的崇敬。

我媽說我們打擾「食5家」太久了,我想應該是遇到對的人,相互欣賞的人,我們都願意讓別人再多麻煩一點點,就像學員下課後問我問題,我也不覺得累。

把人放在心上,這就是溫度。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