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身心障礙學生選擇緩讀?普通班還是特教班?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又到了轉銜的季節。最近好幾位家長問我,當初有沒有考慮過緩讀?怎麼決定要讓安安念普通班還是特教班?安安因為身心障礙,可以優先選擇公立幼稚園,但因為公幼拒收,我投訴1999後,轉而唸私幼。參觀了五六間私幼,選擇跟園長理念相近的士林孩子國就讀。

安安小班,中班都在孩子國。大班時,聽說螢橋附幼有特教名額,我們三天念螢橋特教班,兩天在孩子國。郁宜老師是特教老師,也是平平安安的導師,特教資源的挹注對平平安安的早療有很大的幫助,課程幾乎是量身打造的。


大班升小一時,我曾經考慮讓安安緩讀。推四輪助行器,聽不太懂指令,也不會自己吃飯。

後來沒緩讀的原因是,就算多了這一年,安安的能力就能整體提升嗎?在那時候看來希望是很渺茫的,不如就讓她升小一好了。

升上小一,很明顯地安安落後班上同學許多,會的語彙很少,不太能跟同學交談。有人說把特教生跟一般生放在一起,就有機會互動,真的是想太多了,小朋友們下課都跑去操場玩,或者跟好朋友聊天,安安跟同學根本聊不起來,無話可說。

國語課安安可能還能進入狀況,其他課堂多半是鴨子聽雷。有人說讓孩子坐在教室裡聽,聽久了,也許能聽懂,真的是想太多了,認知能力不足,課堂的門檻太高,無法吸收。

升上小二,特教老師是任教第一年的洪怡雯老師,她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努力的幫平平安安搭舞台,有機會就讓她們表現。平平安安無法參加班際跑步比賽,她甚至為姊妹倆辦專屬的跑步比賽,平平踉踉蹌蹌地往前走,安安拖著四輪的助行器,場邊家長的吶喊聲,讓我眼淚一直掉下來。

安安會到資源班上國語,數學,社會課,再回到原班上國語或數學,她比較能夠聽得懂普通班老師教的內容。

回到家,我多是把時間花在教她國語和數學。再嚴格地說起來,可能教30分鐘,我得花一倍的時間處理我的挫敗感,消化她怎麼學也學不會的情緒。洪老師的教學讓安安的學科學習有實質的進步。

小學六年,我們深知學科的學習對安安助益不大,決定讓她念特教班,把學習的重點放在自理和培養能力。

安置會議上也很明確的跟委員表達,特教生被冷落對待是常態,期望安安能念特教班。

於是,國中念特教班。

部落格中
「念過普通班之後,我更確信特教班能給身心障礙學生更專業合宜的教育」寫安安國中的學習狀況,供大家參看。(按此連結)。

如果想要知道養育平平安安的歷程,請參考《不怕輸就怕放棄》一書。(購書連結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