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老師余懷瑾

2022年4月22日

新北市文化局看電影學平權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受新北市文化局陳志偉邀請來到鶯歌陶瓷博物館,跟五館一園的同仁們分享平權議題。 

很謝謝林郁宜老師和沛羽載我到鶯歌,從特教的角度看平權。跟詩穎林科長聊得很開心,有志一同。 

五館一園指的是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黃金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林家花園園邸。我只去過十三行博物館和淡水古蹟博物館,今日有幸遊覽陶瓷博物館。

另外新北市立圖書館也派人來參加,期望讓大家的服務更有溫度,注重個別需求。

志偉將文化部對於平權的定義傳給我,嗯,絕對不能流於曲高和寡的講座啊!

「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必須積極確保人民的『文化近用』,不會因為身份、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原因產生落差。

臺灣是個多元文化並陳的社會,在文化上,肯認多元群體之文化差異,使臺灣各族群能互相認識並了解彼此之差異,進而接納且欣賞不同文化所具有的差異,以避免各種形式的歧視與偏見。

另於資源分配上,應追求有效及均等,使所有人都有均等的機會,也避免資源重疊而失去效用。」

看電影很像照鏡子,你以為的理所當然往往是在衝突中才能帶來行動,產生改變。很多時候,我們為對方多設想一步就能避免爭端。

電影課程很吃教學功力,沒有投影片,靠講師提問和學員回答完成一堂課,學員說什麼都是好答案,回答得有成就感,觀察得很細膩,很喜歡白板上的筆記,感謝大家集思廣益,讓平權的作法更為具體。

大家記得一週內要應用三次今日課堂所學喔,讓我們一起成為有溫度的人。

做別人的事,成就自己的功夫。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