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為木柵高工特教生助理員時數遭刪減及無障礙設備改善案,召開協調會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早預知開學又會面臨助理員時數不足。

無障礙空間望眼欲穿,改善如牛步。

原本應該520 日召開的協調會。

因為疫情延到今天,事情總得解決。

 

14:30走進台北市議會。

冷氣的沁涼與室外豔陽形成對比。

與會者有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教科,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木柵高工校長,主任,特教組長。

感謝宥丞讓我先提訴求。

感謝宥丞願意傾聽民意。


打從安安進入木柵高工第一年。

我年年乞討般的要助理員時數。

要得到還算好,要不到乾著急。

特教組的師長們跟我一樣焦慮。


宥丞詢問特教科,助理員的時數有多少?

特教科說「我以為今天是談無障礙空間」。

沒有任何佐證的資料,是在哈囉。

倒是學校特教組長認真備齊資料。


108學年度,助理員時數250小時。(我打電話到特教科,臉書寫文)

109學年度,助理員時數110小時。經特教組申覆給予到165小時。(我打電話到特教科一個多月,議員打電話隔天就受理)。再申覆給予185小時。

110學年度,助理員時數124小時。

助理員時數從高一到高三刪減了一半。


宥丞再問特教科,助理員的時數是不是有上限

特教科說「沒有上限。」

宥丞問了我也很想知道的問題,「沒有上限,為什麼要刪減?為什麼要讓家長年年著急如果孩子進步神速,何必念特教班呢?

學校的特教老師相當積極努力,推動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理念,希望教育局支持校方。

即使安安畢業了,也不要因為無障礙設施的缺乏,而讓優秀的學生無法進入木柵高工就讀。

會議結束後,我問宥丞為什麼能夠同理身障者需求。

宥丞說他曾經打球韌帶受傷。三個月不良於行,坐著輪椅。地面稍有不平,他如坐針氈。他很能同理身障者的不方便。

會議結束後,我們快走到電梯前,他像想到什麼,脫口而出,「媽媽,你打電話給主任。」

我沒有主任的電話。宥丞趕忙跑到電梯前,交代工程處該如何協助學校。民意代表做到這樣很給力了。

會議的結論如下。

一.工程處將為校方進行無障礙空間規劃(含電梯)

二.補足額助理員時數。

有人問我,「不會擔心老師對安安不利嗎?

全校對安安最好的就是特教組的老師們。

我也經常在臉書分享老師們對孩子的好。

北音組長同理我煩惱助理員的時數。表單重寫再重寫,申覆一次又一次。

雅婷老師帶著孩子們嘗試不同學習方式。把每個孩子都當成寶,線上也能教烹飪。

秀萍老師畫出安安行進路線圖,教她怎麼保護自己。把洗便當盒的順序制定成SOP,讓安安學習新技能。

佳臻老師為安安設計了特別的運動日記。鼓勵安安天天運動,傳line陪安安聊天。

1963828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華盛頓大遊行中,不斷重複說著「I have a dream.」,期望白人與黑人有一天能和平共存。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子女生長的土地,不是以膚色評價他們,而是以他們品格的優劣。

我在2021年828日寫下「木柵高工缺乏無障礙環境導致仙女老師從公立學校辭職」。教育的光在於為弱勢者爭取權益。

無障礙,指的不單是空間,環境,設施。

無障礙,更需要人的溫度,同理,成全。

教育平權靠我們一步步爭取。

友善氛圍是我們一致的目標。

#內湖 #南港 #陳宥丞

#服務專線27936656

#原黃珊珊團隊

#週二法律諮詢

#不怕輸就怕放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