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特殊孩子學數位創作的三大好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藝塾」這週六,有個小朋友從馬祖來。

小朋友的媽媽聽說有為特殊孩子開的課程,趁著到台北辦事的空檔,帶孩子來體驗。

小朋友的程度挺好的,課程中還跟老師聊起鬼滅。

我懂媽媽的心,為孩子找資源,有機會就多嘗試。


放學後,幫安安和儒儒辦了慶生會。

安安拿到神奇寶貝的袋子。

她說:「我身邊的人好了解我喔。」

 

均媽說,當初是朋友要他關注我的粉絲團,她看到「藝塾」的課程很心動,看了好多篇我寫的文章,私訊我,就帶著均均來上課了。

我還記得均均第一天來的樣子,玩起電腦滿順手的,也能跟上其他孩子的進度。問他要不要下次再來,他也不排斥,就這樣上到第二期了。

均均在家裡包了好幾包的耶誕禮物,附上卡片,一包包送給老師和同學們,他的笑容自在喜悅,來到這裡孩子們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呢!


特殊孩子學數位創作有什麼用?

感受學習的樂趣,享受學習的樂趣,這跟知識性的學習不一樣。

門檻不高,沒有文字,直覺性的操作,讓創意無限滋生。

把孩子放對地方,腦子開竅變得聰明,眼睛炯炯有神,不畏懼提問,課堂上的他們個個大展身手,跳脫框架的天才。

安安畫的建築物

特殊孩子學數位創作價值何在?

興趣帶來自信,投注更多時間深度學習。

安安不再像無頭蒼蠅不知道要做什麼,每天忙得很,拿平板畫畫,拿畫本塗鴉,喜歡自己做的事情,更喜歡自己。

喜歡自己比任何事情來得可貴,而這正是這堂課的深層意義。

 

特殊孩子學數位創作多久能看到成效?

在秉軒老師指導下,孩子們已經能獨立創作,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

不像我,老師教什麼,我畫什麼,少了點靈活度。

不過,我也沒怨天尤人,一步步的學,涓涓滴水總能穿石,石頭再怎麼堅硬,也抵不過時間日積月累的力量,孩子們的學習也是如此。

很幸運的,我們在這裡彼此照應。

#台北科技藝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