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鄭志豪的談判教室「一談就贏」首發班課後心得

談判前要思考的問題

我一直在思索何謂「談判」?


生活中我們不是經常在「談判」嗎?寫課前作業時我卡關許久,縱使心裡有想法也遲遲無法成文我因為工作關係最常接觸的對象是學生,與學生的對話我定義為「輔導」,而不是「談判」,或許心靈深處我就認為「談判」是負面且具攻擊性的而替自己缺繳作業找了個完美的理由。Alex說:「上場前先調整心態」,我對這句話格外有感。人生無處不談判啊


每天在學校除了上課之外,瑣事很多,每週改學習單也是件吃重的工作,面對青春期的學生,看著他們的臉色是我相當重要的工作,我擔心他們不喜歡我,就因此不喜歡國文就因此無法影響他們我確信喜歡不能建立在漫無目的的給予,而沒有要求,我寧可你先不喜歡我,相處後再漸漸地愛上我,相較於「我怕別人不喜歡我」,我更擔心的是「我自己都無法喜歡自己」。在談判上我應該有優勢的。

談判風格自己決定

然後,自己構築的世界總是好傻好天真,當「迴避」成為談判風格的主力時,不禁又讓我思索什麼才是我追求的人生價值呢?當「競爭」相對成為弱勢,是否註定了我必須選擇繞路而行,崎嶇山路風景固然優美,體力的負荷才更讓人擔心,這讓我想到應該要參加「女人進階」版主舉辦的【告別脂肪嗨森趴】鍛鍊好體力才是

當出走成為不得不的選擇

當初選組時,處心積慮地挑名牌,換名牌,無非就是想要跟好朋友同一組,同處第三組,期望能共享樂共患難,經過一上午的熱絡,感覺勝利在望哪知道談判專家就是有辦法讓風雲一夕變色,一場「交易遊戲」讓情義消失得無影無蹤。為了達到目標必須選擇釋出各項能力最弱的我,遊戲還沒開始,我們最長腿的隊友已經四處打探其他組能交易對象的各項條件,情報蒐集妥當後,浩浩湯湯地其他五個人開開心心地把我「交易」出去

我明明看到大家臉上開心的表情,就像那些北投抓到寶的開心玩家一樣,但是牙醫院長和百萬部落客還是抱了我一下表示依依不捨,中午去喝喜酒趕回來上課的同學握了我的手一下表示她的難過一轉身他們又笑顏逐開地繼續尋寶,徒留黯然的我。整場「交易」過程中最讓我難過的其實是我自己,我沒有表達我不想被「交易」的意願,或者說主客觀條件都讓我沒有權利說「不」,想到這裡,我又流下兩行眼淚。


相反地,處於劣勢的我卻是第一組急於尋找的人選,第一組肉圓老闆熱情的迎接我,東部最熱情的護理師邀請我成為她的鄰居,大數據達人還安慰我落寞的心情如果這就是人生,如果再重來一次,我肯定仍是不願意被交易出去的,沒有人願意在失意時承認挫折是份禮物雖然是被迫的,沒得選擇的,人生不就是這樣不走出舒適圈,哪能看到其他人對我們的關愛呢?哪能看到不同世界的美好呢?又哪能拿到這一回合的冠軍呢!時間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最佳見證者。

和平需要經過考驗

「對立」有許多的表現,在這二十幾種的選項中,我獨獨鍾情「狂熱」,能夠釋放情緒,減去負擔的表現方式,一如這張名為「狂熱」的照片,關於「對立」我想我必須學習優雅地與它共處


止痛藥不能解決燒腦


一大早,偏頭痛發作,出門前吃了兩顆止痛藥,坐在計程車上狂吐,下午又吃了一顆止痛藥,遲遲到傍晚才稍稍好些,如果Alex這堂課不這麼燒腦的話,我應該不會這麼頭痛說實在話「一談就贏」真的是堂很精彩課,謝謝老師和同學一起幫我上了一堂這麼棒的課,我現在仍在消化中(終於把阿明放進來了)。